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转型:从产品解决方案到服务提供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前不久落幕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海尔热水器一举夺得三项大奖。其中最令地产开发商热捧的便是“2011中国开发企业精装修最佳热水解决方案服务商”的奖项。最近,海尔热水器携其“五大完美装修解决方案”高调亮相北京,权威人士认为,海尔热水器已经不再单单专注于产品解决方案,而更多的是从服务角度出发,履行作为一个服务提供商的职责。

  其实,从2009年起,海尔集团便提出了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从“提供产品”到“提供解决方案”转型的战略规划。在此战略规划指导下,海尔热水器将自己定位于“全球最佳热水解决方案服务商”。

  然而在此之前,海尔做的一切努力都在围绕洗浴本身展开。2002年,海尔通过“防电墙”热水器的研发,在满足了用户洗浴的同时,也满足了用户对洗浴安全的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洗浴的要求越来越高。需加热速度快,更加恒温、舒适;不仅要节能、环保,而且对水质也有要求。为此,去年在2.0时代发布会上,海尔推出了自己的全系列产品解决方案,通过3D速热技术、零冷水解决方案、余热回收技术、软水解决方案等满足了用户对洗浴的需求。

  据消费者洗浴满意度网络调查显示,消费者对热水器无法满足装修风格的抱怨不断增多。因为家庭热水供应系统是一个十分全面细致的工程。为此,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坦言,海尔热水器此举将有利于推动住宅产业化发展。

  伴随房地产“小户型、精装修”时代的到来,与之配套的家电行业也面临新的市场需求。中国房地产协会经营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王惠敏告诉记者,由于小户型受到空间局限,压抑的厨卫空间屡屡会成为家装败笔,为此家电产品作为精装修的核心配套设施,实现与建筑、装修的一体化势在必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家电标准化委员会主任李一也指出,建立像国外一样成熟的热水器产品与建筑配套标准应该提上议事日程。李一认为,海尔热水器作为行业首个实现吊顶隐藏、管路隐藏、橱柜隐藏的热水器品牌,为占全国住宅80%以上的小户型家庭,实现了小空间的大拓展,也为家电行业与建筑一体化完美融合提供了最佳范本,将中国家电与建筑一体化融合的步伐向前推动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