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义马20万吨铬渣堆放多年 治理一拖再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铬渣堆中渗出的黄水(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近日,河南省义马市有村民向记者反映,当地有大量有毒铬渣长期堆放未妥善处置,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威胁群众生命健康。

  有害铬渣何时才能得到妥善处理?政府部门该如何采取措施保护环境安全和群众利益?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铬渣含致癌剧毒物质

  目前当地铬渣堆存20余万吨,占河南省堆存总量的70%

  “村里被污染的土地不长庄稼,地下水严重污染,浇菜菜死,浇树树死,村民用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拉。”10月10日,义马市千秋乡43岁的村民刘新民向记者反映,义马市有大量有毒铬渣未妥善处理,对环境造成很大隐患。

  “这里紧邻黄河,如果有毒的铬渣进入黄河,那危害就更大了!”刘新民说。

  义马市铬渣堆,位于义马市千秋乡梁沟村,目前铬渣存量20余万吨,占河南省堆存总量的70%。

  义马市怎会有如此大量的铬渣?原来,20多年前,义马市上了一个项目振兴化工厂,生产铬盐。由于不锈钢水龙头、汤勺、首饰、表带甚至钱币中都要用到铬,一时间,主要生产重铬酸钠的振兴化工厂非常红火。

  “毒瘤”也因此种下。一位在振兴化工厂干了多年的技术员说,当时工厂生产工艺落后,铬盐提取率只有75%,生产每吨铬盐产品要排放2.5吨甚至3吨的高毒性铬渣。

  义马铬渣堆最多时囤积了30余万吨有毒铬渣。由于没有采取严格的防雨、防渗措施,铬渣随雨水渗流污染,成为当地一大祸害。

  “这些污染物一旦进入水体或土壤就难以去除,可能会影响几代人。土壤里的化学物质还可能进入食物链。”和土壤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中科院院士赵其国说。

  据专家介绍,铬渣中含有致癌物铬酸钙和剧毒物六价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的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六价铬对人主要是慢性毒害,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和黏膜侵入人体后主要积聚在肝、肾和内分泌腺中。目前对于急慢性铬中毒尚无特效疗法。

  治理为何一拖再拖

  处置铬渣5.2万吨,亏损3.1亿元,治铬电厂一度停机

  2005年国务院曾发出通知,要求所有历史堆存铬渣要在“十一五”末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2010年,河南省委省政府把铬渣处置列入要办好的十件实事之一。三门峡市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

  各级政府部门不断寻找“解毒”之道,义马市的20余万吨有毒铬渣为何还没处置?

  记者调查了解到,2004年4月,义马市开工建设义马环保电厂,计划投资12.5亿元,利用旋风炉1700摄氏度的高温,对铬渣进行无害化处置。2005年下半年,该电厂因为政策原因被叫停,停建达两年之久。

  2009年9月,义马环保电厂建成投产,当年处置铬渣1万吨。这也让当地群众看到了希望。

  但好景不长,2010年,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电厂生产成本加大,亏损严重。处理铬渣的环保电厂,其运行成本比普通电厂要高得多,平均每发一度电要多付出一角多钱。因亏损,电厂仅能维持一台机组运行,当年处置铬渣约4万吨,亏损额达1.34亿元。至今年3月,企业入不敷出,被迫停产。

  义马环保电厂共处置铬渣5.2万吨,却也因此亏损3.1亿元。电厂的现实状况是:治理铬渣越多,亏损就越大。2010年电厂采购到的治理用标煤价格为每吨950元,执行的批复电价为一度0.4492元,折合发电每度亏损约0.22元,每天亏损约35万元。

  其间,各级政府均给予电厂一些支持,但煤价上涨造成成本猛增,补贴远不能与成本持平。

  治理铬渣路在何方

  每掺烧1吨铬渣,义马市财政给予400元的补贴

  专家指出,铬渣治理电厂采用旋风炉配套飞灰重熔高温还原解毒工艺,解毒彻底,水淬渣又可综合利用,在目前工艺条件下是铬渣无害化处置最彻底有效的方式。但是,其综合发电煤耗比普通电厂高,仅靠自身能力很难生存。

  日前,三门峡、义马市政府规划,义马环保电厂与属地义煤集团合作,由义煤集团托管经营电厂,恢复治理铬渣。3个月托管期满,义煤集团考虑收购义马环保电厂并转为自备电厂,继续对义马市堆存的铬渣做无害化处理。

  据介绍,这一方案目前已初见成效。9月17日,义马环保电厂1号机组重新启动并按比例掺烧铬渣,单台机组日掺烧铬渣166吨。10月13日2号机组也将并网运行,届时两台机组日处置铬渣能力可达350吨。

  9月28日,三门峡市政府向河南省政府呈报申请,请求考虑到铬渣治理的特殊困难,将义马环保电厂转为义煤集团自备电厂。如果收购成功,预计至2012年底可把铬渣彻底处理完毕。

  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受制于国家政策等原因,自备电厂并不受到支持。要取得预期效果,此方案还需要得到国家有关方面的支持。

  目前,义马环保电厂每掺烧1吨铬渣,义马市财政给予400元的补贴,并承担每吨15元的运费。

  同时,政府还给义马环保电厂更多的环保企业特殊待遇,在上网电价等方面予以照顾。

  记者在现场看到,铬渣堆放,黄水横流,所到之处,寸草不生,当地群众无不谈“铬”色变。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迅速行动,尽快解除身边的威胁。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铬中毒
  • 河南
  • 环境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