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蒙古鄂尔多斯出土四千多件旧石器时代石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13日电(记者 勿日汗)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境内一处古人类遗址中出土了4200余件人工打制的石器,该遗址属于距今4至7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中晚期。

  这个被命名为乌兰木伦旧石器遗址的古人类遗址位于鄂尔多斯市境内的一条季节性河流乌兰木伦河流域。今年4月开始,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组成联合考古队,正式对乌兰木伦旧石器遗址展开考古发掘。

  考古队专家对出土的石器遗物研究分析后认为:乌兰木伦遗址出土的石制品类别包括石核、石片、工具三大类。其中,工具以发达的锯齿刃工具与凹缺器为代表。

  遗址地层的第2层和第6层中,发现多组石制品拼合组合,证明这个遗址曾是古人制作工具的场所。在发掘中筛洗出的大量石制品制作过程中产生的碎片也佐证了这一论断。

  专家初步确定,今乌兰木伦河流域在古代曾为一处湖泊,周边为广阔的绿洲,绿洲上植物丰茂、动物成群。在乌兰木伦古湖周围,有多条河流流经绿洲注入乌兰木伦古湖,遗址所在地便是其中一条河流入湖处的三角洲地带。乌兰木伦河两岸富集的旧石器遗址群落,说明乌兰木伦河流域是乌兰木伦古人类生存、繁衍、打猎、打制石器的基本区域,这也表明乌兰木伦古人类是一个人数众多、活动范围广阔的族群。

  专家认为,中国旧石器文化的分期及其与古人类的具体对应关系尚不十分清楚,整个分期体系仍有待完善,乌兰木伦遗址旧石器的丰富遗存和研究将有助于推动对这个重要学术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此外,遗址还出土了3400余件古动物化石。专家研究分析后初步确定:从动物群的组成来看,乌兰木伦动物群属于“披毛犀-猛犸象动物群”,带有明显的草原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