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弱势凸显期指套保功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罗俊江

  近期,A股市场在外忧内患下持续下跌。10月12日的回升,并不能改变市场趋弱的格局。除了欧债危机等外围因素,国内收紧流动性、房地产市场萎缩以及经济增速放缓等一些问题,也让A股的走势继续受到压制。

  回顾自今年4月份以来沪深股市的全线下挫,倘若没有股指期货对冲风险,投资者只能选择被动承受损失或止损离场,以待市场企稳后再度入市,但这需要付出较大的交易成本与冲击成本,而投资者的集中抛售又将引发股市更大程度的下跌,令市场弱势雪上加霜。

  值得庆幸的是,在股指期货已经上市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利用股指期货来对现货头寸进行套期保值,从而抵抗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由于股指期货的交易费用相对较低以及流动性较强,且具有T+0的交易特性,投资者可以避免买卖现货时的高额交易成本(股指期货交易费用较现货低以及不需要交印花税)、冲击成本以及获得T+0的操作机会。另外,由于股指期货在现金分红时不做调整直接除权,当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有现金分红时,投资者还能获得现金分红部分的超额收益。

  利用股指期货对冲股票投资组合时,必须要先计算出股票投资组合对应于股指期货的beta值,Beta值的意思是一段时间内股票涨跌平均幅相当于股指涨跌幅的倍数,以此决定用多少股指期货来对我们的股票投资进行套期保值。

  选取银行和地产板块为例,以最小二乘法计算2010年7月1日至2011年6月30日之间的beta值,我们可以得到银行板块与地产板块的beta值分别为0.606与0.984。利用这个beta值自2011年7月1日分别对民生银行与招商地产进行套期保值,分别卖出60.6%与98.4%相应市值的股指期货(假设我们分别有1000万元市值的民生银行与招商地产,我们将分别卖出7手与11手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至2011年9月30日,我们在这两个股票的亏损分别为-3.33%和-10.96%,我们在股指期货上的盈利分别为9.31%和15.11%,相对于卖出股票,我们可以分别获得5.98%和4.16%的超额收益。可见,利用股指期货对冲大盘下跌风险要比卖出股票规避大盘下跌风险更有优势。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