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各界纷纷反对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讯 美国国会参议院10月11日投票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以下简称《法案》)。对这项主要针对中国、旨在迫使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法案,美国各界反对声浪不断。他们认为此举仅为政治游戏,完全无助于美国摆脱当前的经济困境,相反会增加美国民众的生活成本,进而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发表社论说,这一法案只会适得其反,对美国弊大于利,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需要各国应对多重挑战,而不应挑起新的贸易摩擦来阻碍经济复苏。

  美国政界对此法案的提出也不无忧虑。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担心这项法案可能与国际条约与义务不一致,无法得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支持。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近日明确表示,不支持《法案》,称这是“危险的”举动,他认为对别国的汇率进行重估“远超出美国国会的职责权限”。

  负责制定众议院日程的共和党在众议院的二号人物埃里克·坎托也对《法案》的负面效果表示担忧,称倘若引发贸易战,将给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带来损失,造成适得其反的后果,他认为中美两国间的贸易纠纷应当通过政府和贸易官员之间的沟通来解决。

  专家普遍认为,即使征收高额反补贴关税,即使人民币加速升值,也无助于美国增加就业,无助于摆脱当前经济困境。因此,《法案》完全是政治的产物。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罗迪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就汇率问题对人民币施压是选举政治和国内经济困难的混合产物。一方面,明年就是美国的大选年;另一方面,美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已经延续数年,国内民众对于经济复苏乏力不满情绪较多,因而有议员再度打出“汇率牌”来转移视线并力图获得大选加分。

  他说,这一做法对美国而言是弊大于利,他反对该《法案》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国会参议员们并未关注中美经贸结构的基本面,没有关注中国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比几年前大幅下降的事实。

  专家认为,从贸易角度衡量一国汇率,应该考量该国进出口总量的平衡状况,中国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贸易平衡。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8%,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降至1.4%,已处在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更趋平衡,与汇率水平相符。

  奥本海默基金总经理李山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即使美国通过该《法案》,也无助于解决美国的就业问题,因为这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说,每当美国经济面临困境,每当临近总统大选,人民币汇率都会首当其冲受到责难,“这完全是政治游戏。从经济角度上讲,我不觉得人民币需要升值,甚至我认为人民币需要贬值。”

  包括美国进出口商会在内的50多家美国行业组织近期明确表示反对《法案》。这些行业组织认为,单方面的立法行动会给美国企业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因为中国对美国出口商而言是增长最快的市场。

  根据美国立法程序,《法案》还需要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并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后才能成为法律。一旦成为法律,美国政府可以对所谓“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

  “和中国进行贸易战,是个很愚蠢的做法,”美国华德国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艾伦·威尔代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增加进口关税最终会“惹火上身”,“因为一旦开始增加关税,就会引发贸易战,并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蔓延全球,最终所有的代价都会由美国消费者来承担。”

  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拉里·怀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经济角度来看,征收高额惩罚性反补贴关税绝对不是一个好的决策,“因为它实际上是在惩罚美国消费者”,会导致美国商品价格全面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威廉·高尔斯顿等专家认为,在博纳等共和党高层不改变立场的情况下,这一法案将很难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甚至根本不会得到在众议院的投票机会,因而也难以成为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