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贸易失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州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会参议院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12日发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程回顾与展望》报告,以事实和数据反驳了美方关于操纵汇率、人民币币值大幅低估等错误言论。

  数据

  美国出口限制政策才是问题关键

  人民币6年升值30.2%

  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升值30.2%。在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的2008年8月至2011年8月间,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1.2%和5.0%,在国际清算银行监测的58种货币中,分别排第15位和第12位。

  “像上次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一样,人民币继续扮演了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稳定锚角色。按照现在的渐进升值方式,加上其他结构调整措施逐步见效,中国将渐进、稳妥地实现汇率均衡。”报告称。

  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在2007年达到历史最高点的10.1%后明显回落,2010年为5.2%,2011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至2.8%,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均衡合理水平。

  分析

  升值解决不了贸易失衡

  报告指出,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中美贸易失衡问题。对人民币汇率的无端指责和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不仅解决不了美国储蓄不足、贸易赤字和高失业率等问题,而且可能严重影响中国正在进行的汇率改革进程。

  “早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对外贸易就持续逆差,美元指数从1971年1月至2011年9月累计贬值36.1%,但美国的贸易逆差状况未见改善。美国本轮对外失衡问题是以往失衡的延续,美国实际面临不是从中国进口,就是从其他国家进口的问题。如果不作宏观政策和结构调整,而仅由汇率调节国际收支是行不通的。”报告称。

  探因

  美出口政策才是问题关键

  报告认为,中美贸易失衡很大程度反映了贸易顺差的转移效应。近年来,中国主要承接了欧美、日本以及东南亚国家产业转移的最终加工组装环节,在整个产业链中取得的收益为少量加工费用。美国从中美自由贸易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报告援引摩根斯坦利调查结果称,通过中国对美国的出口,美国消费者每年可节省1000亿美元,美国企业每年可获利6000亿美元,占标准普尔指数涵盖公司利润总额的10%以上。

  报告指出,美国出口限制政策恰恰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国作为全球技术领先国家,在高科技产品方面较中国具有明显的竞争力,但美国始终奉行冷战思维,以所谓的安全为由,对中国高科技出口贸易采取各种限制措施。扩大对中国出口,而非限制从中国进口,是美国解决贸易逆差问题的最好办法。

  【媒体调侃】

  美参院越来越“业余”

  不过到目前为止,多数分析都不认为参议院的目标会达成,倒是其表现出来的业余成分值得盘点:

  不务正业

  分内事不管,抢WTO工作

  美国参议院希望通过立法,并联合他国,惩罚所谓的贸易保护国家,这实际上并“不符合国际条约和义务”,而无法得到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支持。《经济学人》评论称,美国企业对在中国的市场有诸多的不满:譬如知识产权缺少保护,无法赢得政府的大合同,企业控制权的诸多法规限制等。但是这些问题都应该交由WTO来处理,而不是美国国会。

  缺乏认知

  中国实行固定汇率制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指出,中国实行的是固定汇率制,不可能操纵汇率。“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仍然存在的时候,全球很多国家都是固定汇率制。2005年,中国开始允许人民币升值,所以不应该再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如果有人非要说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中国国际收支盈余较大可能是其中的一个原因。”蒙代尔说。

  暴露野蛮

  抹黑自由贸易,自我否定

  美国在全球范围一向宣扬本国的自由贸易立场,如今欲通过立法,对中国等国的进口产品实行大面积的单方面关税制裁,实质也是在变相地发起本国贸易保护主义,从而赏自己一巴掌。这也是美国霸权主义的又一体现,凭借其经济实力,在国际市场上说一套做一套,为所欲为。

  天真幼稚

  转嫁国内矛盾路人皆知

  压人民币升值不可能纠正经济失衡,却偏偏要纠缠于人民币汇率,是因为美国政客们不会说自己无能,而是要转移矛盾说中国抢了饭碗,而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这使得遏制中国重新成为美国的利益取向。

  不顾后果

  给世界经济添堵又添乱

  这项“添乱又添堵”的议案,既严重干扰中美经贸关系,也给正在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增加障碍。不少专家和官员都警告说,如果美国执意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制裁中国,可能引发贸易战,并诱发类似上世纪30年代的全球经济萧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