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前商务部长:人民币汇率法案决不会生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1日,美国参议院以63赞成、3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俗称“人民币汇率法案”。该法案规定,美国商务部有权对存在汇率操纵的贸易伙伴国对美进口存在争议的部分征收惩罚性关税。外界普遍认为,此法案主要针对中国,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

  不过,该法案若要生效,还需获得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并经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字,才能成为法律。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0月12日就此发表谈话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严峻考验的关键时刻,美参院推动以立法方式逼迫贸易伙伴货币升值,无异于发出了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的错误信号。

  克林顿政府的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米奇·坎特(MickeyKantor)指出,该法案不会彻底在国会通过,就算通过,总统也不会签字。坎特向本报记者透露,他是在与奥巴马政府内阁和国会部分参议员交流后做出上述判断的。

  坎特呼吁各方对汇率法案保持冷静。“参议院投票只是象征性动作,美国以往的汇率立法都以失败告终,这次也不会例外。”坎特说。

  多年鼓吹人民币汇率“阴谋论”的美国公平贸易联盟依然不依不饶,11日当天紧跟投票结果发布了敦促众议院加快审查该法案的公开信。该联盟成员包括美国多个制造业协会和行业工会,是历年人民币汇率法案的主要推手。

  中国美国商会10月12日表示,对美国参议院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表示遗憾,认为该法案的条款无益于保护美国就业,甚至适得其反。中国美国商会在9月21日致参议院两党领袖的信函中已经表示反对该法案,并列举了详细原因。中国美国商会还敦促众议院不要就该议案采取进一步举措。

  中国美国商会还呼吁,通过“国家出口计划”来增加出口,从而促进美国就业率的提高。在过去十年里中国一直都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如今位列美国商品和服务的第三大出口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