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是把错了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升值并不是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有效方法,美国政客间有关人民币汇率方面的噪声依旧属于美国国内的政治游戏。

  美国国会参议院近日审议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中国外交部在第一时间回应时表示坚决反对。

  一个信号是,关于此次人民币升值的敦促案,美国国内依旧是声音并不一致。劳工界认为人民币低汇率挤压了美国贸易与美国国内的就业,美国总统奥巴马、众议院议长博纳以及财长盖特纳表示了反对。

  而实证的结果表明,人民币汇率被人为低估从而挤压了美国贸易与国内就业机会的观点得不到任何数据的支持。人民币汇改五年以来,对美元汇率实际升值达到了30%,但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却在人民币不断升值中继续增加,时至今日,这一顺差几乎是五年前汇改之时的两倍,这说明人民币升值并不是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有效方法,也不是重要的原因。

  而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凸显统计方法的不合理问题,这一点已经有有识之士指出。早在去年年中,世界贸易组织在一项评估中认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被高估一半,原有的以原产地为原则的统计方法已经不符合世界经济更紧密融合背景之下国与国之间贸易的事实。

  以产地交易额为标的统计方法掩盖了利润与最终价值流动的事实。比如著名的芭比娃娃玩具,原材料来自中东,假发产自日本,在中国台湾加工成半成品,在中国组装成产成品,该产品在美国零售价为9.99美元,而拥有该品牌的美国企业获得近8美元,中国企业获得的加工费仅为0.35美元。

  这些事实被中国学者形象地称为“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相信美国的“有识之士”不会不了解这一事实。

  关于美国参院再度通过法案施加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以及后果,境内外的评论也早有指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长期维持高位,国内民众负面情绪高涨,使得美国政客们急于寻找经济问题的“替罪羊”,因此有关人民币汇率方面的噪声依旧属于美国国内的政治游戏。而这一博弈一旦立法,演变为常态化,后果是将引发中美贸易战,从而使正处于衰退恐慌之中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这一结果相信包括被衰退与就业问题弄得焦头烂额的奥巴马政府在内的各方所不愿看到的。

  由此,美国经济复苏需要寻找正确的路子。长久来看,美国经济苏复、国力重拾升势的力量源泉在哪里?最近乔布斯去世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民众的沉痛悼念这一事实,已经给出了明确的提示——如果美国能够出现更多苹果这样的“伟大公司”,在经济不景气中创造新的需求,其结果将是不单能带动美国经济走出低谷,还将再一次领导世界经济在复苏中共同进步。这是美国经济的苏复之路,也是全世界人民对其重振民族创新精神的一贯期待。(傅子恒 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