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10年 广东进出口增长3倍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年间,改革开放最早、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广东省进出口总值从2001年的1765亿美元上升到2010年的7847亿美元,增长约3.4倍。昨天下午,广东省纪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大会暨开放、发展、创新高层研讨会在深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此消息。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大使易小准,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深圳市市长许勤等出席了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此次大会。

  据介绍,入世10年来,广东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了16.5%,约占全国26.4%,利用外资规模始终保持全国前列;入世10年也是深圳市国际竞争力和经济实力不断提升的10年,2010年深圳市出口2042亿美元,连续18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易小准在发表主旨演讲时回顾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取得的成就,介绍了我国参与世贸组织各项工作的情况并对未来作出展望。他充分肯定广东省和深圳市在组织指导企业应对贸易摩擦、提高产业和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做出的成绩,认为深圳走出了一条“贴近产业、服务企业”的地方世贸组织事务工作路子。

  招玉芳在大会上说,未来10-20年仍是我省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要加强对WTO规则的运用和驾驭能力,深入参与多双边贸易机制,着力破解制约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推动广东与其他国家的竞争与合作,促进我省开放型经济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融入国际市场体系,促进我省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实力。

  许勤在致辞时表示,入世10年来,深圳把握入世契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大潮;践行国家入世承诺,不断提高运用国际规则保护自己、发展自己的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在与国际通行规则和惯例接轨的制度设计方面先行先试,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十二五”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深圳将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扩大开放领域,提高开放质量,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新的竞争优势,积极创造对外开放的“深圳质量”,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

  在纪念大会后举行的高层研讨会上,中国世贸研究会会长孙振宇和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社科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深圳世贸组织事务中心、TCL集团、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的专家学者,分别从入世对广东经济发展的影响和启示及未来发展转型对策、企业加快创新发展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国际贸易摩擦应对经验启示等不同角度,进行了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