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不大可能因汇率而打贸易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参议院昨天以63票对35票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该法案目的在于迫使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以帮助美国缓解与中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法案随后将交由众议院投票,众议院通过后还要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字才能生效。如果法案通过,中美爆发贸易战将不可避免,但分析人士认为,该法案在美国众议院和奥巴马这两关都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或是美国常用的试探手段

  根据程序,该法案随后将交由美国众议院投票,众议院通过后还要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字才能生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认为,如果议案获得通过的话,可能会爆发全球层面的贸易战,中美双方均会遭受严重损失。肖炼表示,中国和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现在全球经济不好,靠中美两个引擎推动经济的增长。打贸易战的话,中国可能会对美国进行反制裁,这样两方面的关税都会增加,美国的失业率就会增加;中国的企业可能面临破产,也会增加失业率。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预计,汇率法案最后不会在众议院和奥巴马政府通过,她认为这仅仅是美当局试探中国对汇率问题的反应,"首先人民币还不是自由货币,不该受美国汇率政策约束,其次中美之间也不会因为汇率爆发为贸易战,这只是美国经常使用的一种试探手法"。

  人民币升值伤储蓄利股市

  "美国涉华汇率法案主要目的是逼迫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我国的中小企业以及就业压力将更大。"谈及美国涉华汇率法案对老百姓的影响时,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记者表示,人民币升值尽管对老百姓出国购物有利,但也意味着中国的购买力可能外流。另外,我国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应的是相应的人民币储蓄,这部分储蓄也在跟着美元贬值而缩水。《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昨日表示,汇率是老百姓不大关心的问题,但它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每一个人钱袋子。人民币升值,老百姓的储蓄将缩水。通胀造成的财富损失是不均匀的,而汇率升值造成的储蓄损失则是均匀的。谁给美国的赤字融资?是外国人的储蓄。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表示,银行、金融板块都是人民币资产,人民币如果逐渐升值,对此板块肯定有利。这个板块能够拉动起来,股市都将会随之上涨。他表示,汇率升值,会带来资本市场效应,使大量外来资金投到股票市场上去,有利于市场资金的扩容,活跃A股市场,增强市场信心,从中长期看,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实质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