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房地产景气指数逼近2008年谷底(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关数据表

  商报讯(记者 齐琳)资金链的逐渐趋紧、即便降价也难换成交量的现实,让开发商的信心大受打击,北京房地产景气指数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已经逼近2008年最低水平。

  北京市统计局昨日发布2011年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其中房地产业景气指数为120.6,较二季度下降1.3,也逼近上一轮调控的最底部——2008年四季度的115.2。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政策底部即将显现,传统意义上的价格拐点有望正式形成。

  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11年三季度房企资金情况景气指数为85.7,较二季度减少3.7,企业融资景气指数为67.2,较二季度减少3.5。两项指数值尚低于2008年同期数据,为三年来最低值。

  “当前除少数大型房企外,多数房企的流动资金压力已经凸现,‘招保万金’半年报显示四大房企整体资产负债率上升了3.58个百分点,达到72.25%,负债总额突破万亿元,达到10921.43亿元,同比上涨41.29%。”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上述数据意味着随着调控的持续,不光中小房企面临破产压力,大型房企资金周转也逐渐吃紧。

  对此,万科集团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尽管公司的流动储备还算充裕,但就目前的楼市环境来看仍然略显不足。

  “除信贷额度减少、融资成本升高外,传统的信托、企业债券等便利融资方式一再收紧,外管局也叫停海外上市融资,融资难度不断加大。”在张月看来,近期黑石、摩根士丹利等集团纷纷撤资或减持房企股份,未来房企可能寻求其他融资方式,但必然会更重视项目销售带来的资金回笼,新项目的逐利成分或会进一步压缩。

  值得一提的是,在融资难度加大的同时,开发商以价换量的促销并未收到实质效果。昨日公布的统计显示,2011年三季度北京商品房销售价格指数为93.1,较上期减少1.5,但是价格下降的同时并未带来销售面积的增加,三季度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指数为87.8,较上期减少2.3。

  对此,张月认为,价格下降并未带来销售回暖,也是造成房地产企业家信心指数低落的原因之一,小幅降价不被关注,深度下调也可能会加深观望者的降价预期,未来开发商将陷入“两难”境地。

  但张月同时认为,多数消费者心里仍然存在一个价格下调的接受底线,根据链家在线调研显示,多数观望的消费者在价格下降10%-20%左右时会出手购房,实际价格下降预期或高于以上水平。如果四季度价格下调达到消费者预期,价格拐点与成交回暖的拐点有望同步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