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厦门655辆纯电动汽车明年上路 充电桩拟建进小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想买电动汽车,又担心充电不方便?这种担心完全没必要。厦门市将推广电池租赁模式,届时,车主只要将汽车开到换电站换电池,整个过程仅花费三四分钟,跟加油一样方便。这是市经发局副局长张世照昨日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访谈时介绍的。

新建小区和停车场,都将预留位置建充电桩。常海军 摄

  明年厦门将有655辆纯电动汽车

  市科技局副局长徐平东说,到2012年,厦门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拟在公交、公务、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共1010辆,其中公交车430辆,企业通勤车、邮政车、电力车等580辆;按动力分,其中混合动力汽车355辆,纯电动汽车655辆。

  据介绍,截至目前,厦门市共推广了混合动力公交车189辆,纯电动车36辆。

  运营数据表明,混合动力公交车单车可比传统公交车平均百公里油耗降低16%以上,按年行驶7.8万公里计算(油价按7.3元/升计算),一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每年可节油3800升,节约油费约2.78万元。单车污染物排放下降60%以上,每年二氧化碳减排28.7吨。

  厦门已建成76个交流充电桩

  有网友表示,买纯电动汽车,主要是担心充电不方便,只能在厦门市内行驶,去不了周边地区,否则路上没电了怎么办?

  徐平东说,纯电动汽车采用换电的方式,可以避免半路没电的问题。厦门目前也有民营的租赁公司在做纯电车的租赁,已经有36辆在路上跑。

  徐平东表示,纯电动汽车在岛内比较方便,在岛外可利用移动充电站、充电桩及更换电池来解决充电的问题。

  市经发局副局长张世照说,目前厦门已建成了76个充电桩,交流充电桩除了设置在停车场、国家电网营业厅附近外,还将进入小区,方便市民在家门口充电。

  今年除扩建华荣电动汽车充电站外,厦门电业局还将新建2座充换电站,分别建在思明区、湖里区。建成后,将推广电池租赁模式,届时,车主只要将汽车开到换电站,将耗尽的电池卸下换上蓄满的电池即可,整个过程仅花费三四分钟,跟加油一样方便。 (厦门商报记者 吴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