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汇率战波澜再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10月11日,美国参议院对“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进行最终投票,以63票对35票通过对人民币汇率法案。

  10月3日,美参议院已以79比19的投票结果,程序性通过了法案的立项预案。该项法案中表示,如发现有国家刻意压低本币汇率,美国可对来自这些国家的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奥巴马并没有明确表态是否支持该法案,但其针对中国的措辞是迄今以来最严厉的。

美方挑事

  美参议院通过汇率法案

  10月12日,美国参议院以63对35票通过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提案,将引起贸易战的风险传递给共和党与白宫。

  此次参议院通过的名为《汇率和监控改革》法案将汇率与贸易挂钩,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将汇率作为补贴因素加以考虑。【详细】

  人民币对美元再创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10月11日报6.3483,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上一交易日为6.3586。【详细】

  奥巴马态度未明

  6日,奥巴马对涉及人民币汇率的该议案做出持保留态度的回应。他表示,担心该议案可能不符合国际条约和义务,而无法得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支持。奥巴马并未明确表态他是否会否决国会推动的人民币汇率法案。不过,他也指出人民币汇率在过去一年已“小幅”升值,但还不够。【详细】

中方回应

  商务部:中方坚决反对

  商务部12日就美参院通过汇率改革法案发表谈话,认为此举严重违反国际规则,威胁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外交部:美通过汇率法案损人不利己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就美国会参议院审议通过涉人民币汇率法案答记者问。

  在经历了为期一周的短暂加速升值后,10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前一日大跌115个基点,报价6.3598。【详细】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跌

  人民币对美元官方中间价在9月盘踞6.38——6.39区间超过三周,于9月最后一周内快速走高,一举进入6.35时代。国庆假期后升值又呈现加速态势,10月11日突破6.35至6.3483。

专家意见

  陈志武:人民币甚至需要贬值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说,每当美国经济面临困境,每当临近总统大选,人民币汇率都会首当其冲受到责难,“这完全是政治游戏。从经济角度上讲,我不觉得人民币需要升值,甚至我认为人民币需要贬值。”【详细】

  法案被指愚蠢

  “和中国进行贸易战,是个很愚蠢的做法,”美国华德国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艾伦·威尔代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增加进口关税最终会“惹火上身”,“因为一旦开始增加关税,就会引发贸易战,并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蔓延全球,最终所有的代价都会由美国消费者来承担。”

  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拉里·怀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经济角度来看,征收高额惩罚性反补贴关税绝对不是一个好的决策,“因为它实际上是在惩罚美国消费者”,会导致美国商品价格全面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编辑 谢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