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救助机制扩容“搁浅” 遭斯洛伐克否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扩容计划连续获得16个欧元区国家议会批准后,却在最后一站遭遇“滑铁卢”。斯洛伐克议会11日晚以55票赞成、9票反对、60票弃权的结果否决了扩容议案,由现任总理拉迪乔娃领导的联合政府也因信任表决失败而下台。

  根据欧元区领导人会议7月达成的协议,EFSF的规模将从2500亿欧元提高到4400亿欧元,并为希腊再提供1090亿欧元贷款。而斯洛伐克需要为EFSF承担约100亿欧元的债务担保。斯洛伐克议长、自由团结党主席理查德·苏利克对此表示强烈反对,他说,让欧元区第二穷国斯洛伐克去为希腊、葡萄牙等富国提供担保,实在不公平。为了确保扩容计划获得通过,斯洛伐克总理拉迪乔娃不惜将表决结果与现任政府的信任表决联系在一起。

  但经过一天的辩论磋商和匆忙投票,EFSF最终在议会搁浅,根据宪法,现任政府在信任表决失败后自动下台。斯洛伐克总统发言人表示,加什帕罗维奇总统将任命一个临时政府,拉迪乔娃将继续担任看守内阁总理,预计大选将在明年初春举行。

  同邻国波兰和捷克相比,斯洛伐克国民对于欧元的接受和喜爱程度相对较高,同时对葡萄牙和爱尔兰的债务困境大多持同情态度,此次EFSF投票搁浅,令许多专家大跌眼镜。分析认为,斯洛伐克的投票结果再度显示出欧元区整体决策机制的脆弱性,涉及欧元区金融稳定生死存亡的关键性程序,却能轻易地被一个小国的国内政治斗争所“绑架”。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2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斯洛伐克议会各党派“超越短期政治定位”,抓住下一次机会,确保扩容方案迅速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