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义马回应20万吨有毒铬渣 环保部门监测处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日来,人民日报和本网连续发文,关注河南省义马市历史遗留铬渣污染控制和无害化处理情况,10月12日上午,本网记者再一次来到位于义马市梁沟村的铬渣堆放场,实地采访铬渣堆放场防渗处理和局部受污染水土无害化处理进展情况。

  这次发生渗漏的部位位于铬渣堆放场的东侧靠近北端的位置,总共有3个渗漏点,每个渗漏点下面,工人们都用铁锹挖出了一米见方的储水池,并在底层铺上了聚乙烯塑料防渗膜,淡黄色的液体从渗漏点汇集到储水池,一个小型的潜水泵正源源不断的把液体抽到停在不远处的槽车上。

  在现场的义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尚会敏告诉记者,这次渗漏处置是从10月10号开始的,收集起来的渗漏液体,将全部用槽车运到原振兴化工厂的铬渣废水净化处理系统,进行无害化处理。对这套系统的运转情况,河南省的环保部门24小时在线监测。对于局部受污染的土壤,义马市有关部门已经组织机械设备进行清理,将全部运往义马环保电厂,和待处理铬渣一起进行无害化处理。

  尚会敏说,为确保铬渣防渗的长效性,10月11日,在临时积水池基础上,义马市的规划设计专业人员在现场开展了清除底泥、导流系统、积水池的标准化建设设计工作,尽快配套建设具有防渗功能的导流渠和储水池,将几个渗漏点收集的液体,定期收集、处理。

  “这套导流收集系统将在一周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尚会敏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