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扯“汇率法案”当遮羞布 冒险游戏或致引火烧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重干扰中美经贸关系,干扰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复苏和增长的努力,损人而不利己,有百害而无一益。

  商务部明确表示,该议案是错误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美参院推动以立法方式逼迫贸易伙伴货币升值,无异于发出了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的错误信号。此举严重违反了国际规则,不仅威胁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也与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挑战、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努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央行发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程回顾与展望》报告称,近年来,中国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并已取得明显成效,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合理均衡水平,也为国际经济金融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美参议院一再无视事实,纠缠人民币汇率问题,为自身痼疾寻找外部借口,把经济问题政治化,这不但解决不了美国国内经济问题,还将严重危害中美经贸关系,损害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平稳增长。

  美国有可能引火烧身

  美国政客不遗余力推出此项法案,其用意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美国最近大选在即,国内经济复苏乏力,就业低迷,美元升值令出口压力增大,政客们无力改变如此乱局,就采取逃避责任“栽赃”别人的办法以掩盖自己的无能。

  该提案的发起者之一,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斯塔比劳称,中国的汇率操纵直接影响了美国就业。对此,同济大学财经与证券市场研究所所长石建勋指出,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30%左右,而美国同期的失业率则从7%升到了9%以上,由此可见,人民币即使大幅升值,也不可能解决美国的就业问题。

  人民币汇率是否导致了中美贸易不平衡?央行发布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程回顾与展望》报告指出,贸易不平衡主因不在于人民币汇率,美国出口限制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己有病不治,却让别国当“替罪羊”,美国此举有可能“引火烧身”。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徐奇渊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假设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大幅升值,美国经济将很可能坠入滞胀的陷阱。一是因为中国出口的产品多属劳动密集型产品、低附加值行业,美国相应的行业缺乏供给能力。中短期内,在产业结构难以调整的情况下,美国国内生产难以替代进口。二是对中国而言,出口减少,中国也将自然减少对美国进口的需求。三是因为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者由于美国转向其他价格更高的市场进口,其传导效应,将使美国国内价格水平显著上升,由此导致的通胀率上升将恶化普通居民的生活水平。

  不仅美国经济受损,徐奇渊认为,对于世界经济而言,美国的做法还开了一个很坏的先例,使世界各国可能进入一个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