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俄未就天然气价达一致 普京称政治上不做买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1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接受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记者的联合采访。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10月11日,中俄总理第十六次定期会晤结束后,中俄双方已就管道原油贸易价格完全达成一致的消息得到确认。

  不过针对双方会晤前外界关注的天然气价格问题,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会晤结束后称“天然气问题的谈判距离终点已经不远了”,目前看来只是给了外界一丝曙光,而没有实质性突破。但到目前为止,中俄双方仍然未能就天然气价格达成一致。 

  普京此前在肯定中俄能源合作的各个领域取得显著进展的同时,也谈到中俄天然气价格谈判的分歧问题。他在接受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联合采访时说:“买方都希望便宜点,卖方都希望贵一点。我们在政治层面不做买卖,这是两国企业之间的事。”

  对此,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国不应纠结于天然气价格谈判本身,应以市场观点对待这一点问题,他说:“既然俄罗斯输送给中国的天然气价格高,就不必强求。”事实上,目前国内天然气资源丰富,俄罗斯天然气并不具备价格优势。

  此前,由于报价分歧,中俄一直未能就天然气合作达成协议。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研究员王郦久对这个分歧的判断是,已经不存在国家层面的障碍,主要谈判属于商业细节。

  不过,陪同普京到访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11日在北京表示,他将不参加双方就天然气价格问题的正式谈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是双方天然气价格谈判短期内仍难最终取得突破的信号之一。

  中方天然气合作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方面,记者始终未能获得回应。

  韩晓平还认为,中俄双方天然气价格谈判是纯粹的商业问题,谈不成也好。可以促使中国对国内能源体制进行改革,放开国内天然气开采。不然,中国国内消费者将会承担高价气,变相补贴俄罗斯。他称,要跳出谈判本身,从市场、价格的角度去审视天然气价格谈判,而不必太在乎一时的谈判成败。

  与此同时,普京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谈到了自己对国际政经格局的看法。在谈到金砖国家经济发展能否引领世界走向新秩序及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问题时,他说,当前,首要任务是对现有经济秩序进行变革,包括改革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这些机制中,金砖国家的作用应该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