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汽南方陈文沛成“套现大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润研究院继9月22日在北京发布《2011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之后,12日发布其子榜之一的《2011胡润套现富豪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五次发布“胡润套现富豪榜”,统计自2010年1月1日起至今各上榜富豪的套现金额。据悉,今年套现榜上榜门槛与去年相比上升1亿元;在广东卖车的陈文沛卖掉企业后获利45亿元,成为今年的“套现大王”。

  套现主要有三大途径

  过去一年套现超8亿的中国富豪达到26位。中汽南方的陈文沛家族过去一年套现45亿元,成为今年的“套现大王”;华宝国际的朱林瑶过去一年套现35亿元,排名第二;金诚泰化工的高雪峰过去一年套现30亿元,排名第三。前3名中有两人通过出售非上市公司产业套现。

  据悉,减持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股票分红及出售企业资产是近年来企业家大额套现的三大主要途径。26位套现富豪中,有20位主要通过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套现;4位主要通过上市公司股票分红套现;两位主要通过出售企业资产套现。

  套现后大多数用于PE

  值得关注的是,企业家在金融危机前套现成功,20位通过减持股票套现的富豪中,套现时的股价绝大多数均高于目前股价,其中股价差距最悬殊的有:霸王的陈启源、万玉华夫妇,2010年1月成功套现8.5亿元,如果现在套现的话,则只能套现1.2亿元。雨润的祝义材、吴学琴夫妇,当时成功套现18亿元,如果现在套现的话,则只能套现5亿元。仅佳兆业的郭俊伟三兄弟套现时股价较目前略低。

  企业家套现后大多数用在PE,也有的从事慈善事业,比如曹德旺。据《2011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显示,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是51岁,平均企业上市时间为2007年,而在最近一年能明确看到套现这个趋势。中国的PE时代来临了,而财富管理机构也将逐步受到富豪们的青睐,尤其是国内四大银行的。

  大户历年套现均逾50亿

  大多数套现富豪是在企业上市3年后开始陆续套现,但其中也有特例,如霸王的陈启源、万玉华夫妇和佳兆业的郭俊伟兄弟,在企业上市仅半年后就选择套现;而福耀玻璃(600660)的曹德旺和宏达股份(600331)的刘沧龙、刘海龙兄弟则正好相反,刘沧龙、刘海龙兄弟在企业上市近10年才开始套现,而曹德旺首次套现的时间距企业上市则超过15年。

  许多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套现行为透明度较低,胡润研究院在统计过程中可能有所遗漏,但这个群体中也不乏上榜者,如新理益的刘益谦以及恒兴实业的柯永开。

  26位套现富豪中,有6位女性,占23%,比例远高于百富榜上女富豪的比例。最年轻的自主创业套现富豪是38岁的江南春,过去一年套现10亿元,历年套现30多亿元。

  历年套现金额较大的企业家有黄光裕、朱林瑶、荣智健、史玉柱、李兆楠、卢志强、杜厦等,他们历年的套现金额均大于50亿元。据统计,历年套现金额在30亿元至50亿元的富豪有17位;历年套现金额在20亿元至30亿元的富豪有14位。

  1.1亿元达到财富自由

  胡润研究院表示,中国大陆企业家拥有1.1亿元可以达到“财富自由”。这1.1亿元主要包括5500万元的房产、4000万元的可投资资产(现金、股票等)和1500万元的收藏(车、手表、艺术品和红酒等)。

  举例来说,上海的一位已经达到“财富自由”的企业家,他的财产分配大致为:他在上海黄浦区买了一套公寓,目前价值1000万元;后来又在徐汇区买了一栋别墅,现在价值4000万元;最近他又在三亚买了一套度假房,价值500万元。在他的房子中,还收藏着一些艺术品作为装饰;最近他对红酒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收藏了一些;此外,他还收藏了4辆车、5块手表。这些收藏总共价值1500万元。另外,他手上持有包括现金在内的可投资资产,共4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