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认为:我国调味品业低水平同质化竞争弊病亟待破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沈阳10月13日电(记者王炳坤)“进口高档酱油动辄十几、几十元一瓶,而国内大量低端产品一瓶才卖一两元钱,还没有矿泉水贵!”正在沈阳举行的2011年秋季全国糖酒会上,业内普遍认为我国调味品行业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严重,亟待加强创新提升产业结构。

  中国调味品协会秘书长白燕说,调味品作为传统行业,进入门槛低,企业规模大小不一,产品良莠不齐,呈现出龙头企业、大企业与小作坊共存的局面。

  “由于同质化竞争激烈,行业整体营销方式落后,价格战大面积存在,”白燕介绍,目前不少企业仍依赖于单一的低价竞争策略来争取市场份额,这在县、地级流通领域尤其明显。由于大多数企业未形成规模化生产,不具备规模效益和成本优势,低价无序竞争让一部分企业越卖越亏。

  辽宁省烹饪协会副会长刘敬贤表示,调味品业长期处于微利格局,又影响了企业的扩大投资、创新和再生产。特别是今年原材料上涨、人力成本增加等问题,给全行业造成前所未有的挑战。人民币升值使得调味品出口利润率下降,让一些出口导向型企业雪上加霜。

  面对同质化竞争带来的种种问题,业内人士认为解决之道在于创新产品,满足和引导消费者的层级化需求。富氏食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林崎说,我国调味品业在食品质量与安全、商业模式、市场竞争方式、品牌及渠道竞争等方面都亟待升级。尤其在市场竞争方面,企业不要只盯住同行业对手,简单进行价格战,而要转为深层次了解客户需求,不断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