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海龟”创业种类多 传统文化出商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上卖家具、拍戏曲彩装照、做传统题材动画片、组织化妆品团购、办气味图书馆、炸薯条……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报告(2009)》曾指出:“多数海归创业行业都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及高端服务领域”。的确,海归创业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及高端服务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现在海归创业却不仅仅局限于以上行业,而是呈现出多元化趋势。

  留学专业多元让眼界开阔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报告(2009)》总结道,早期中国留学人员绝大多数为理工科专业。而据不完全调查,2000年以后出国的留学人员,理工科专业比例明显降低,还有不少留学人员选择经济和工商管理、人文社会学科和法律等专业。报告同时指出,海归的创业行业与海归人员的专业及工作背景经历关联性非常强。由此可见,专业更多元是导致海归创业行业更多元、眼界更开阔的原因之一。

  市场为创业提供更多机遇

  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市场为海归创业提供了很多商机。

  在网上销售家具的海归杨熙黎对于市场有着独到的见解。她认为,随着“中国制造”的成本不断上升,家具行业传统的外贸模式可能会遇到瓶颈。同时,中国本土家具市场的潜力很大,而本土家具厂商暂时无法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在准确分析了市场情况后,她果断开始了创业。如今,她的网上家具生意已经做得红红火火。

  从新西兰回到昆明开薯条店的小伙子何洋,毕业于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市场营销专业。他发挥专业优势,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他花了大量时间阅读书籍和资料,仔细了解国内薯条行业现状,摸清原材料等多方面情况。另外,他还专门赴香港几家最正宗的西餐厅品尝、取经。由于何洋的薯条主要针对年轻消费者,在跑遍了昆明的大街小巷后,他把薯条店开在了外籍人士、情侣和学生较为集中的文化巷。做足了市场工作,找对了目标人群,何洋的薯条店自然备受欢迎。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创业的机遇。国内巨大的市场无疑为海归创业提供了很多机遇。所以,海归创业行业多元化也就成了必然趋势。

  传统文化中有无限的商机

  部分海归把自己的本土文化优势和国际化商科教育背景相结合,在创业路上开辟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同时,也使得海归创业行业更加多元。

  曾在德国学习企业管理专业的王婧,回国开起了戏曲人物造型摄影工作室。她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需要弘扬和振兴,选择这个行业,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国粹做点事情。

  曾在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学习商业管理的朱俊澎也抱有同样的看法。在回国开创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的过程中,他尝试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动漫作品中,并用动漫来助推传统文化的弘扬。

  这些海归既受到过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又接受了国外先进的商科教育。他们把自身独特优势融入到创业过程中,也就形成了海归创业的独特优势。对传统文化的发掘,使得海归创业更具特色,为海归创业行业多元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集中在几个行业,发展到社会各个行业,不难发现,海归创业眼界愈发开阔。创业眼界更开阔,不仅为海归自身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更为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出了贡献。(黄柯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