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医改办:基本医保覆盖12.8亿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务院医改办宣布三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总参保人数增加到12.8亿人,覆盖了90%以上的城乡居民。专家分析认为,下一步医改的重要目标就是整合制度安排,改变我国医保制度“碎片化”的现状,强化医保机构对医疗服务的监管作用。

  短短三年的时间,我国参保人口增加了1.54亿人。覆盖了90%以上的城乡居民,我国织起了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安全网。世界银行卫生经济专家张硕说,过去三年我国医改扩网建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90%背后,还存在保障制度不均衡的问题。

  张硕:农村进展的比较快,新农合的覆盖率达到97%-98%的水平,几乎是实现了全农村居民的参保。那么,城镇居民和城镇职工呢,(覆盖率)数字相对要小一些,大概是70-80%的水平,离理想的状态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正如张硕所言,我国现在实施“3+1”的保障体系,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再加上城乡医疗救助,分别覆盖不同人群,在制度上实现了对城乡居民的全覆盖。但互相割裂的三个保障制度,导致医保纵向“碎片化”。

  张硕:覆盖不同人群的三个基本医疗制度,他们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不公平性。比方说,新农合今年的缴费水平大概是200元,城市职工的平均缴费水平大概是人均1700-1800元,之间的差距将近10倍。因为碎片化,不同的保障制度,大家享受的保障水平是不一样的。

  与此同时,当前的统筹层次比较低,中国有将近2800个县,在县级统筹的背景之下,保险体系在横向上碎片化。多元分割的制度安排不仅不利于在更大范围内分散疾病医疗风险,并直接影响到医疗保障制度自身的财务稳定,而且极易衍生交叉、重复、缺漏参保的不公平现象。

  张硕建议将医保统筹从县级提高到省级,同时分步骤统一三个医保制度。

  张硕:城市居民和新农合,这两个筹资水平比较接近,他们是不是可以通过一些体制进行整合,下一步在差距进一步缩小的情况下,把城市职工整合进来,把三个保险最终整合成一个。

  除了改变保障体系碎片化,公立医院改革和管理创新、重构药品流通体制等,都将是医改面临的实际难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认为,还应强化医保对医疗服务的监管。医疗保险机构应当代表参保人群体对医疗服务方提出明确的服务需要与要求,加强对医疗行为的监督,减少乃至杜绝医疗浪费与低效现象。

  目前很多省市已经开始了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吉林省长春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毅强介绍说,该市已经开始尝试改变“不问价、只买单”的医保管理模式。

  张毅强:我们首批在全市40家定点医疗机构,把3233项常规诊疗项目拿出来进行谈判,通过团购这种形式,与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协商议价。下降的幅度在发改委限价的基础上平均下降了23%,最高的降价达到61%。

  此外,上海、河南、江苏、宁夏等地探索实行总额预付、按病种、按人头等付费方式;天津、重庆、宁夏等省份,以及成都、杭州、厦门等40多个城市实现了基本医保制度城乡统筹;广东湛江、河南洛阳、贵州六盘水等地创新经办管理服务,委托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基本医保经办服务,实现医保管办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