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两个月央行首次发行三年期央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隔近两个月,昨日央行宣布周四将再次发行200亿元的三年期央票;同时三个月期央票的发行量也距上次增了两倍之多。分析指出较为宽松的资金面对央票起到了支撑作用,央行仍试图通过数量工具回收流动性,货币政策仅会定向宽松。

  今日中国央行将发行200亿元三年期央票,同时发行70亿元三个月期央票。数据显示,央行最近一次发行三年央票是在8月18日,当期发行量为10亿元,中标利率3.97%;而央行上次(9月29日)招标发行的20亿元三个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连续第六周持平于3.1618%。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表示,央票规模从8月份以来下降很多,回收资金基本通过准备金方面的调整。而此次重启三年期央票,且央票发行量有所回升,表明央行将更多依仗通过数量工具回收流动性,但并非紧缩的暗示。

  但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中心认为,三年期央票重启更有深意。一名该机构分析师对新浪财经表示,主要取决于明日的三年期央票利率,如果利率下调,或可以解读为货币政策将有所放松。这种可能性在于股市低迷、经济增长趋势放缓以及配合汇金出手救市,因此有这种可能性的存在。

  不过石磊认为,相对于一年期央票的标杆性作用,三年期央票具有“随量不随价”的特征,即利率更取决于市场需求而非央行。由此即便收益率下行也不意味着减息。十一以后资金面较为宽裕,因此三年期央票放量重启。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则认为,明日央票利率不会下行,而目前从紧的货币政策也不会放松,仅仅会像中小企业、保障房等领域定向宽松。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其中提到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并对达到要求的小金融机构继续执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市场观点认为货币政策将一方面有倾斜的定向宽松,一方面仍会坚持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