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答案究竟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日出版的德国《商报》开了“天窗”。在刊发对法国巴黎银行首席执行官博杜安·普罗特的专访时,只刊登了记者提问,没有刊登受访者回答。这一做法引发媒体热炒,同时也象征着欧债危机的现状:答案在哪里?

  按照《商报》的说法,两名记者今年9月初采访了普罗特,但法国巴黎银行迟迟不批复对其专访中直接引语的审核,最后干脆不同意刊发专访。对此,法国巴黎银行当天迅速作出回应,称这是沟通误会,并于当天下午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专访全文。

  就仅仅是沟通误会这么简单?

  让我们先看看《商报》记者的提问吧:“为什么欧洲银行宁愿把钱存在欧洲央行,而不愿相互拆借?”“巴黎银行的现金储备足够吗?”“欧洲银行处境是不是与三年前雷曼兄弟破产前相似……”

  说实话,在欧洲银行股价剧烈波动、银行资本急需补充、德夏银行被迫拆分这样的大背景下,这样的问题确实不好回答。

  从巴黎银行公布的内容看,其实普罗特的回答没有什么敏感内容。但敏感的是市场心理。巴黎银行新闻处负责人安托万·西尔解释说,采访是9月7日完成的,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娜·拉加德刚呼吁欧洲银行业应大规模增资,而9月13日《华尔街日报》有报道说巴黎银行正面临美元流动性危机,结果造成该行股价暴跌。巴黎银行担心,在这种市场情绪下,任何微小细节都有可能被无限放大。

  在眼下的非常时期,不止是巴黎银行,整个欧洲银行业都处于一种惴惴不安、谨小慎微的情绪中。前些日子,记者本已与法国一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定好做专访。但事到临头却变卦。理由是,非常时期,该银行不愿意出现在公众视线中。

  如果说在目前情况下银行高层对新闻报道心有余悸的话,那么记者一位朋友的亲身经历则说明紧张情绪已体现到了银行的日常业务中。记者这位朋友需要从自己账户中提取一笔两万欧元资金,结果遭银行工作人员盘问了半天。对此,朋友无奈地说道:“我真是无话可说。”

  是的,普通银行客户无话可说。“金融精英代表也已无话可说,我们记录了一个没有答案的采访。”德国《商报》在编者按中写道,“这样的采访,您没有看过吧?但它就是欧洲银行现状的象征。”

  对欧债来说,如果说三季度的主要担忧还是债务危机的话,那么进入四季度,以德夏银行的分拆为标志,银行业危机已成为最大风险。如果欧盟决策层无法在银行业周围筑起防火墙,那么债务危机很可能将演变为银行业危机,并引发银行体系与实体部门之间的恶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