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塔里木油田破解“盐膏层”钻井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3日电(熊聪茹、叶红)在塔里木盆地北缘的油气聚集区,由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负责开发的克深204井套管近日顺利穿越地层深处的“盐膏层”,向油气层挺进,这将使地下“聚宝盆”中的天然气被更多地释放出来,为西气东输稳定供气增添动力。

  据塔里木油田公司库车勘探开发项目部介绍,为攻破地下数千米的“盐膏层”,地质人员和工程人员紧密配合,应用非标井身结构、饱和盐水钻井液体系等多项先进工艺和技术,结合各项参数对盐层进行精确分析和判断,形成了工程与地质的完美结合,在勘探实践中多次破解了“盐膏层”这个世界级的石油勘探开发难题。

  提起盐膏层,塔里木油田技术人员称“简直是压在身上的一块‘心病’”。由于塔里木盆地库车山前井深一般都在7000米左右,加之地层构造复杂,盐层地下揉皱变形强烈,突破盐膏层的难度极大。2006年以来,塔里木油田一直致力于盐层及盐间高压盐水层钻井的技术攻关,创新应用多种工艺和技术,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盐膏层安全钻井难题。

  塔里木盆地蕴藏着10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是我国清洁能源的“聚宝盆”。今年,塔里木油田公司库车项目部的大北5井、克深204井等8口钻井先后攻破“盐膏层”,卡层准确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