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气税费改革紧锣密鼓 石化板块喜忧参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随着16个月来首次油价下调的落定以及资源税改革全国推广的临近,我国新一轮石油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大幕就此揭开。此外,资源税改革的全国推广已为时不远,这些政策的密集出台将对石化企业产生何种影响?中国经济网《对话首席分析师》专访了信达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郭荆璞。

  油气定价机制新方案将更加贴近国际油价波动

  据了解,目前国家正在抓紧研究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的改革方案,包括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价格运行操作方式,增加定价的透明度等内容。目前方案已到达国务院候批。

  郭荆璞认为,现在的油气定价机制与过去的改革方向一致,原来规定是油价在22个交易日竞价,价格浮动在4%以内,修改后的机制或将缩短调价时间,定价基准更贴近市场价。由于业内一直看好国际油价的上涨态势,调价相对于国际油价较为滞后,新的定价机制如果缩短调价时间窗口期,实际价格波动曲线与原油价格波动曲线将更加接近,价格基准更贴近市场价,可能会对油企利润产生有利影响。但是,定价机制完全按照市场定价可能性不大,从国际原油价格走势来看,向上波动趋势不变,从2009年中期到现在,确实出现了油价下调窗口,但是持续时间较短,因此国内成品油较多时候上调价格的可能性不会改变。

  “两税”上调可谓“喜忧参半”

  随着国务院一纸决定下发,资源税改革的全国推广已经为时不远,而受直接冲击最大的莫过于两大石油集团。多位分析人士表示,预计两大石油集团税负将进一步上升,如果按照国际油价80美元、资源税平均税率5%测算,则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每股收益将因资源税改革分别减少0.09、0.07元。

  但郭荆璞认为,虽然这一消息对“两桶油”可谓“坏消息”,但是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研究上调特别收益金起征点,可能会缩减炼油企业的毛利,加上新定价机制,对油企来说可谓“好消息”。综合来看,可谓“喜忧参半”。

  中石油前景明朗更具投资价值

  郭荆璞认为,未来中石油的盈利能力较强,近期政策预计影响上市油企近利润在10%以内。中石油每年的自然增长会冲抵掉一部分不利影响,经过测算后,未来几年中石油的盈利能力会比较稳定,中石油的估值区间在10倍-15倍之间,对比国际稍微有点高,考虑到未来成长性要比国际上其他企业要好很多,因此,从价值角度来讲,中石油在A股市场上的价格算是比较底部的价格,具有投资价值,现在股价较低与H股溢价有关,港股的投资价值要高于A股。预计投资中石油的合理价格在9-10元之间。

  郭荆璞还分析说,由于中石化成品油销售占比较大,受新定价机制的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中石化的波动比例或较大,因此,在油气定价机制新方案出台之前,一切皆有可能,尽管中石化估值比中石油低,但不及中石油具有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