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广交会改革发展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破茧:突破短板,创造商机

  以综合性“一站式采购”为突出特色的广交会,随着中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改革开放的进程,展位一位难求等矛盾日益凸显。广交会千方百计突破发展中的瓶颈和短板,为企业营造了更多商机。

  办展模式:突破规模瓶颈,缓解展位供需。

  10年间广交会通过三次创造性地拆分展期不断扩容。

  2002年春,第91届广交会实行一届分两期、按专业分期办展的重大改革。当届展览面积达31万平方米,比第90届增加近一倍,参展企业增幅达75%。第95届广交会全面启用琶洲展馆一期,两馆两期同时办展。第104届广交会完成了历史上第四次迁址整体搬迁至琶洲新馆,办展格局由两馆两期改为一馆三期,展位增至5.86万个,进一步缓解了广交会展位长期供不应求的矛盾。通过分期扩容,广交会吸纳了更多的生产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参展,形成了不同所有制企业共同开拓国际市场的格局。

  组展方式:凝聚改革动力,推进制度创新。

  广交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依靠和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推进制度创新。第104届广交会,根据新的组展方针,确立了“部门宏观管理,地方组团参展,商会行业协调,中心统筹办会,四方联动互促,管理规范科学”的运作机制,在我国经济尤其是外贸发展中进一步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服务大局:突破思维定势,贯彻国家战略。

  十年来,广交会作为推进我国外贸体制改革和实施发展战略的示范区和主展场,始终以服务国家外贸大局为使命,并在应对特殊困难和全新挑战的过程中,敢于谋断,善于突破,保证了国家战略的迅速贯彻执行。

  一是应对非典冲击,拓宽贸易渠道。

  二是迎战金融危机,深挖内需市场。

  三是贯彻品牌战略,推动增长转型。

  四是促进贸易平衡,增设进口功能。

  第101届广交会首设进口展区,面积1.04万平方米,来自36个国家及地区的314家企业参展。至第110届,进口展区面积达2万平方米,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境外企业将与国内企业同台竞争。广交会开创了“全球制造”进入中国市场的新路径

  ●蝶变:优化提升,以变求兴

  每一次变革都牵涉上上下下,每一次微调都引起各方关注。广交会不断自我完善,在万众瞩目中完成了“蝶变”般的华丽转身,升华了“综合性”和“专业性”兼具的独特魅力。

  优化参展主体,严格参展资质标准。

  优化参展商品,推动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广交会通过动态调整展品结构,鼓励三自一高产品出口,积极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优化采购商结构,构建国际营销网络。广交会视优质买家为展会质量的生命线,多管齐下全球招商,迄今已建成拥有91万户采购商的数据库,并与81家工商机构合作构建了招商营销网络,买家到会数量和质量持续良性增长。

  优化展会服务,创新电子展务。展会电子商务的应用有力地提升了展会服务水平。

  ●高飞:从“中国第一展”走向“世界第一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国家商务工作“十二五”规划在对外经贸方面提出四项要求,即延长贸易增值链,坚持进出口并重,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广交会以提高国家战略执行力为己任,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已着手研究新一轮发展战略。

  一是做大规模。二是做强品质。三是做精内涵。四是做好服务。结合电子展务和电子商务,打造“永不落幕的广交会”。

  广交会正全面提升办展规模、水平及品牌知名度,实现质的飞跃,从“中国第一展”走向“世界第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