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助力会展业创国际品牌 打造亚太国际会展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深圳10月13日消息(记者金涛)以“物流经济、物联世界、物美生活”为主题的2011年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简称物博会)10月12日至14日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达到1200余家,预计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会人员将突破8万人次。据了解,物博会已经成为我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物流与交通运输综合博览会,其规模位居全球同类展会中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它已不仅仅是展现深圳物流业实力的重要平台,因为其日益扩大的国际影响力,其本身也逐步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品牌效应的深圳会展业名片展会。

  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步以来,深圳会展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势头迅猛。2007年以来,随着深圳出台《深圳会展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并明确将深圳打造成亚太区国际会展中心城市的目标,深圳会展业总规模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速高速发展,每年举办大型展会近80个,其中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展会年均约30个,5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展会10多个。今年深圳已排定展会数量达94个,展览总面积规模有望达到创历史新高的215万平方米。而且深圳会展业不仅仅规模不断扩大,其展会也逐步走向国际化和品牌化,2010年深圳举办的获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品牌展会达12个,其中更有高交会、文博会等拥有较高的国际品牌效应的知名展会。

  近年来,深圳市各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协调配合,规范市场秩序,优化会展环境,不断为深圳市会展业发展创造有利的客观条件。在本次的物博会现场,深圳海关便设立了现场展位,除即时办理展品进出境相关手续外,还提供进出口业务、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等相关业务的咨询服务。

  深圳海关现场业务处林奇辉副处长向记者介绍,由于深圳会展业发展迅猛,展会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展会相应的进出口业务不断增加,深圳海关不仅在深圳会展中心设立了展览品监管科驻场服务,还陆续研究制定措施不断扶持深圳会展业走向世界。

  有关专家认为,会展经济要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市场化是必由之路。同时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中,会展业更多地是通过非政府的行业协会来实现管理及协调等职能。深圳会展业要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势头,就必须扶持一些有较大影响力的会展行业协会,同时也必须培育一批专业化、品牌化的会展企业。深圳海关现场业务处林奇辉副处长告诉记者:“作为展会监管的职能部门之一,深圳海关一贯注重扶持会展相关行业协会,比如文博会相关的深圳市设计联合会,深圳国际珠宝展所对应的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与行业协会之间的良好配合,为相应展会的举办提供了充分的保障”。林副处长还提到,深圳海关也正在选取一些具有良好信誉的专业会展公司进行相应便利措施试点工作,通过“点对点”服务定点扶持这些会展公司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同时,林副处长表示深圳海关还将积极组织会展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展会相关海关业务的专项技能培训,协助不断培育深圳高级会展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