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想跃居全球第二大PC生产商 杨元庆:要超越惠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际权威的研究公司高德纳今天(13日)发布统计数据,宣布联想个人电脑的销售量,已超过老对手戴尔,成为全球第二大的PC厂商。在过去的两年里,联想一直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PC厂商。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联想的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3.7%,创下了历史新高。

  联想CEO杨元庆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发表声明说:仅仅两个季度,联想就从全球第四跃升为全球第二,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叹。他相信,凭借持续强劲的业绩表现,联想最终会在全球PC领导厂商的角逐中脱颖而出。他的话有点文绉绉,不过意思却很明确,那就是,联想一定会超越惠普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大的PC厂商。

  刚成为全球第二,就自信满满说要奔第一,杨元庆的底气显得很足。不过也难怪,最近一年多以来,联想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今年第一季度,联想集团的净利润比去年翻了一番;联想笔记本电脑在全球大企业、政府和教育等领域的市场排名第一;在世界第三大PC市场日本,联想的销售量也是排名第一。

  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PC市场,而联想电脑在中国市场上排名第一。目前,惠普公司的全球市场份额还领先联想4个百分点,差距虽然不算小,但惠普目前深陷内乱,PC业务有可能被分拆出去的阴云一直笼罩在惠普的头顶。因此,联想的确有机会挑战惠普,冲击行业第一。

  就在两年前,联想还陷于巨额的亏损之中,而现在它不但扭亏为盈,还很有可能成为行业龙头,这一切都是怎么发生的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向荣作点评:

  主持人:杨元庆发言联想会超过惠普,成为全球第一,这个判断可靠吗?

  向荣:从发展趋势来讲这个不是不可能。PC产业越来越倾向于成本,中国联想集团无论从规模还是成本上,都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但是大家要注意一点,整个PC的产业整在走下坡路。

  主持人:个人电脑PC正在逐渐走向没落,这个产业的利润率也很低了,联想占的市场份额是出货量,但并没有说利润率怎样。即便是真的在这个行业中成为世界第一,意义有多大呢? 

  向荣:毕竟规模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的,起码在市场上,他的品牌很多人知道,这都是规模带来的好处,但能不能利用这个规模,真正创造客户价值?然后实现利润?那就要联想的内功练的怎么样了。

  主持人:前两年联想发展得一直都不太顺利,柳传志说了这一年来的成绩很重要的原因是对手表现太弱,您怎么样来点评联想这一年非常强劲的发展势头?

  向荣:柳传志显然是比较谦虚了,因为在以苹果为带领的平板电脑和移动终端疯狂发展的时候,对PC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全球经济又处在相对低迷的时期,联想能够在这个时候保持增长,获取全球第二的业绩,这确实是个骄人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