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浦东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上海10月13日电 (郁玫 郑莹莹)上海浦东13日举行深化“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签约仪式,此举意味着浦东新区在探索解决缺乏传统抵质押物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据介绍,长期以来,融资难是摆在不少科技型中小企业面前难以逾越的“顽症”。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开拓市场,都急需大量资金。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多为轻资产,缺乏传统可供抵质押的固定资产,在现有的体制机制下,银行面临风险和收益不匹配的情况,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整体持审慎态度。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大量的的专利等知识产权,这些无形资产却很少被利用。

  浦东新区通过科技与金融工作的结合促进区域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根据浦东新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特点,新区着力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寻求突破。

  据介绍,2006年底,浦东新区科委与上海银行合作,搭建科技型小企业融资平台,在上海市率先尝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给政策性担保机构,由银行向科技企业提供贷款。该模式被外界称为“浦东模式”。通过这种模式,目前已经为近200家次的科技企业,解决了近3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大部分为首贷企业。通过政策扶持,大批科技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信用记录,走上了企业发展与融资的良性循环。目前,上海银行已经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单笔借款上限已由最初的100万元人民币提高至500万元,借款期限最长也从1年延长到3年。

  2010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浦东新区为“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区”,要求浦东新区加强推动知识产权资本化与产业化,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支撑。为进一步创新知识产权质押模式,以市场化手段做大质押融资规模,浦东新区经过充分调研和分析论证,最终选定了在上海市“科技金融”方面具有市场领先优势的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作为试点机构,探索推出以银行自行开展质押融资为主的操作模式,率先走出了一条市场化的道路。

  据悉,浦东新区政府将对浦发银行的质押贷款按照总额给予2%的风险补贴,用于弥补其开展该项业务的风险缺口。另外,银行放贷额度每满5个亿,新区政府还将给予1%的奖励。上海市科委也将安排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浦东新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

  在本次签约仪式上,浦东新区科委与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通过与两家银行合作,浦东新区将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35亿元的质押贷款。至此,浦东新区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已经形成向银行直接质押为主以及政府担保贷款为辅的“一主一辅”工作格局。下一阶段,浦东新区还将继续探索与专业性知识产权评估和担保公司合作,丰富质押融资操作模式,进一步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