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重启3年期央票发行 货币政策局部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维持了一年左右的货币紧缩政策周期基本已经结束,接下来新的宏观经济政策会出现一轮局部松动但整体基本稳定的走势”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70亿元3个月期央行,同时进行了200亿元3年期央票和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至此,央行结束了在公开市场连续11周的持续净投放,本周于公开市场操作中实现净回笼90亿元。

  市场普遍认为,央行重启3年期央票发行表明,市场资金面紧张局面有所改善,由于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各类央票发行的利率基本与上次持平,加息预期再次降温。

  “中国维持了一年左右的货币紧缩政策周期基本已经结束,接下来新的宏观经济政策会出现一轮局部松动但整体基本稳定的走势。”10月13日,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宏观政策之所以会出现局部松动,屈宏斌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国内通胀水平呈现逐步回落的态势。“预计9月份的CPI同比增幅仍将维持在6%以上,但是环比回落已经形成大的格局,未来几个月会看到更明显的通胀回落态势。”屈宏斌进一步指出,“而所谓的宏观政策局部松动主要是指两方面,一方面是政府将针对中小企业资金紧张问题给予更多的信贷支持;另一方面则是,对于保障房建设更多的资金支持。”

  不过屈宏斌强调,宏观政策坚决不容全面放松,“尽管外围经济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中国经济增速也在逐步放缓,但是中国经济并不会出现硬着陆,而是一个逐步软着陆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