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袁隆平谈成功秘诀:书本电脑种不出水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报告会上,中国最著名的两位老科学家师昌绪与袁隆平,给出了自己的为学之道与快乐之道。袁隆平指出,科学实践很艰苦,要学会“乐在其中”,“书本电脑里种不出水稻”。师昌绪则告诉在场的6000多位听众,数据造假、剽窃绝不会让一个真正的科学家感到“快乐”。

  师昌绪老先生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的材料学家,在高温合金和高合金钢研究领域取得了杰出成就,荣获了去年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在昨天的报告会上,91岁的师昌绪说,丰衣足食,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在工作上取得成就都会使人快乐,但是最根本的是如何做人。因为在现实社会中,一个人不可能独立存在,人际关系便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表现在科学道德和科学精神方面就是诚信、平等待人、正确认识自己。“说谎话、造假数据、剽窃别人的成果,心里总是不踏实,有愧于良心,怕别人发现,总是提心吊胆而造成不快乐。”

  面对在场的数千名高校学子,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说,其实谈不上什么成功秘诀,就是“知识、汗水、灵感、机遇”这八个字。

  他的快乐经是:“虽然苦,但我乐在其中。”“我们搞育种研究是一门应用科学,它是要实践的。我们在攻关的时候,在水稻生产基地每天都背上一个水壶,我带两个馒头,中午下田,顶着太阳一干就是两三个小时,流了很多的汗。我培养学生,第一要求就是要下试验田,你不下田,我就不培养你,我说书本知识非常重要,电脑技术也是很重要,但是书本里面种不出水稻来,电脑里面也种不出水稻来。”袁隆平说。(记者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