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救市”放宽贷款风险容忍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企业界及有识之士普遍反映,导致温州一些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债务危机的原因之一是企业通往银行的“资金池”枯竭。为解决资金问题,目前温州各银行放宽了对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率的考核要求。

  此前,在国家银根抽紧的情况下,各商业银行一方面步步提高或变相提高贷款利率,导致“率点”直冲1分以上,这大大加重了企业成本。另一方面,银行抽贷、压贷、延贷,导致企业血液“动脉”割断,不得不从民间借贷处“输血”。

  为了“救市”,温州各大银行机构在温州市《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的指导下,通过向各自上级总行申请追加信贷规模、实行贷款利率差异化、创新金融产品等方式,助力温州中小企业合力破除资金困境。

  农行温州分行行长吴建伟认为,危难时刻,“保经济就是保金融、保企业就是保银行。”据此理念,该行积极向上级行争取100亿元以上的贷款规模。为解决企业还款难、续贷难,建行温州分行推出3至5年期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品种,加大优质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据温州银监分局介绍,目前温州各银行机构信贷资金进一步向小微企业倾斜。

  温州市是全国贷款质量最高的城市之一,不良贷款率仅0.37%。为切实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各银行放宽对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率的考核要求,从而放宽贷款风险容忍度。各行一般将容忍度放宽至1%至2%。据温州银监分局介绍,若将不良贷款率容忍度放宽1个百分点,全市可容忍增加60多亿不良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