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榜 北京降至第九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了“2011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广州再度当选大陆最佳商业城市,而北京的排名则从去年的第六名下滑到了第九名。

  据了解,福布斯杂志评选采用了反映城市商业活动及决定未来发展所需要素的指标体系,即人才指数、城市规模指数、消费力指数、客运指数、货运指数、经营成本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创新指数8项指标。在国内城市中,广州在客运和货运能力方面都持续排名第一,显示其强大的物流潜力和稳固的华南门户地位。另外,相对于其他一线城市,广州的经营成本相对较低,民营经济活力较强。

  榜单显示,今年入榜的100个城市中,长三角地区的城市依然占据最多席位,共有33个城市入选,与去年持平。其中江苏入选城市最多,为18个;浙江次之,占有14个席位,比去年减少1个席位。珠三角地区入选城市有11个,与去年持平;环渤海地区共有6个城市入选;胶东半岛继续崛起,今年占据14个席位,比去年增加1个席位。

  对比去年榜单可以看出,今年入榜的前10名城市与去年相同,但座次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经营成本过高、消费力指数下降让上海、北京这两个超级都市排名下滑,分别从第二位下滑到第四位、从第六位下滑到第九位,创新指数的提升则帮助深圳和南京双双跃升。

  《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制榜人刘瑞明表示,在中国城市排名变化的背后,尤其是在增长方式转型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创新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排名上升较快的南京、武汉和合肥等无一不是如此。这些城市拥有雄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随着这些科教资源的转换,这些城市厚积薄发,创新指数也得到极大提升,其中南京、武汉、合肥的创新指数比上年分别上升了6位、20位和3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