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涨价难解供需矛盾 高端白酒"奢侈品化"趋势加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高档白酒市场经历了两波涨价潮,然而,涨价风潮未能缓解高端白酒供不应求的局面,当前高端白酒供需缺口仍然不小。业内专家指出,高端白酒“奢侈品化”的趋势正日益加深,在扩产受限的背景下,涨价行为仍将是白酒企业推升业绩的主要手段。

  供需缺口难弥补

  今年年初,白酒业第一波的涨价潮始于茅台酒上调出厂价格20%,随后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跟随涨价。中秋节前,五粮液引领了第二波白酒涨价风潮,宣布9月10日起出厂价上调20%-30%,9月13日洋河股份紧随其后宣布将旗下“蓝色经典”系列产品价格平均上调约10%。虽然白酒生产商纷纷提价,但业内认为,高端白酒市场的供需缺口尚难弥补。

  部分高端白酒因没有参与第二波涨价,目前在很多地区已出现断货。在北京一家大型综合性商场内,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53度飞天茅台今年以来就一直缺货,目前在售的茅台只有低度酒。商家坦言,53度的飞天茅台货源向来紧张,8月份其价格涨至1598元,可是市面上基本没有货,店里有些库存可以调送,但只能每人限买2瓶。

  华润万家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五粮液、古井贡酒、洋河蓝色经典等高档白酒近期价格上涨明显,但是销量并未受到明显的影响。

  白酒行业资深专家孙延元指出,过节期间是白酒的消费旺季,提价也是白酒行业的惯例,只是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酒何时提价比较引人注目。接下来就是元旦和春节,涨价仍将是白酒企业的主要策略。

  流通环节炒作

  由于高端白酒日益奢侈化,中间商在流通环节对高端白酒进行炒作也愈演愈烈。不久前,北京金马甲交易平台对国窖1573大坛原酒的网络竞价运作便是典型案例。

  白酒价格中的很大一部分出在流通环节,中间商加价是白酒涨价的一个因素。茅台酒虽然要求经销商严格执行限价令,但是仍然挡不住各地茅台酒零售价的上涨。

  孙延元介绍,在经历了中秋节前的一轮上涨潮之后,目前飞天茅台每瓶售价已普遍在1600元到1900元不等,中间流通渠道对茅台价格的贡献已经超过了1000元。

  茅台方面表示,茅台一直坚持限价政策,严格防范处于其控制范围之内的经销商的涨价倾向,然而超出茅台经销商范围的分销商、零售商过多,公司无法兼顾全国各省市的渠道。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作为高端消费品,高端白酒的价格由市场需求决定。近年来,高档白酒的需求增长较快,使得供不应求的缺口拉大。而另一方面,高端白酒的产量并不能大规模的增加。茅台的生产周期超过5年;五粮液每10吨中低档酒中才能生产1吨高档白酒。

  一位券商研究员指出,高档白酒本身就是稀缺资源,随着商务活动越来越频繁,供不应求的局面将持续。更重要的是,高档白酒的发展趋势近年呈现奢侈品化,因此厂家下调价格的可能性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