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甲醇期货获批 助力定价权争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上海期货交易所铅期货,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之后,甲醇期货成为年内第三个期市新品。13日,中国证监会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开展甲醇期货交易。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郑商所目前正在积极准备甲醇期货上市的最后工作,将于14日就甲醇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于15日至22日进行交易系统、会员服务系统测试。市场普遍预计,按照现有节奏,甲醇期货在10月底上市的可能性非常大。

  业内人士预计,甲醇期货的合约很可能延续大合约趋势,以50吨/手为交易单位。以目前甲醇现货价格3200元/吨计算,投资甲醇期货的保证金门槛将在2万元左右。

  由于现有的甲醇中远期电子交易市场的地域局限性,加之国内甲醇行业发展并不规范,下游需求行业分散,甲醇价格至今未能形成统一的定价机制,国内甲醇下游企业甚至要看国际现货市场的脸色,市场急需一个期货市场夺取国际定价权。业内人士指出,与PT A等期货品种一样,甲醇期货也是全球首创的特有的期货品种,其推出将进一步增强对全球甲醇市场的影响力,增强主导价格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