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卫生部求地沟油鉴别方法 现有5种检测法效果欠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征集到的检验办法还不能作为判定手段 制定攻关时间表还不现实

  本报北京讯 (记者谢绮珊)12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目前征集到的“地沟油”检验办法特异性不强,还不能作为地沟油的判定手段,多部门仍然在协同攻关,并进一步向社会公开征集检测方法。昨天,卫生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沟油鉴别方法目前还在公开征集过程中,因“地沟油”检验具有很高的技术难度,制定攻关时间表还不现实。

  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卫生部、科技部、工商总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地沟油检验方法的公开征集方案,成立了油脂加工、食品安全、卫生检验、化学分析等领域13位权威专家组成的地沟油检验方法论证专家组,全力组织科研攻关研究鉴别地沟油检验方法。

  现有办法效果欠佳

  邓海华表示,目前为止,卫生部已在其他部门的配合下,从社会上七家检测机构征集到五种地沟油的检测方法,经过科学、双盲的测试,专家组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分析,发现目前这些检测方法还不具有特异性,还不是进行地沟油鉴别的有效方法。卫生部将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下,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地沟油”检测方法的研究,并且向社会进一步征集。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地沟油的检验标准出台以后,也将面临进一步的问题,不法分子可能根据检测标准“设计”自己的加工方法,规避这个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