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衍生品拟相互挂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以及南非组成的金砖五国(BRICS)交易所日前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国际证券交易所第51届周年大会上,宣布成立合作联盟,让彼此的投资者可涉足新兴交易市场。

  据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提供的视讯会议信号,参与计划的交易所会先将其基准股市指数衍生产品在各个联盟成员的市场相互挂牌买卖,其后联盟会开发追踪BRICS市场表现的创新产品。联盟的第三阶段发展,则可能包括在其他资产类别及服务方面发展产品和合作。

  合作联盟初期共包括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俄罗斯MICEX与莫斯科RTS交易所(两家俄罗斯交易所正酝酿合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中国于联盟成立初期的代表)及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另外,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及BSE Ltd(孟买证券交易所)亦已署函表示支持,只待若干条件完成后随即加入。

  截至今年6月,BRICS交易所合占全球所有交易所上市衍生产品合约总成交量逾18%。这7家交易所合计的上市市场总值达9.02万亿美元、8月份的股市成交金额为4220亿美元,上市公司数目共9481家。

  香港交易所主席兼国际证券交易所联会主席夏佳理表示,现时全球投资者愈来愈有兴趣寻找并涉足发展中市场的投资渠道。透过这项合作计划,各成员市场的基准股市指数衍生产品将会在其他成员交易所以当地货币挂牌买卖,全球投资者要投资这些产品将比以前更容易。预计有关产品最早可于2012年6月前相互挂牌买卖。

  夏佳理说,这是发展中国家一个重要历史时刻。通过这项联盟,更多投资者可以投资经济实力与日俱增的BRICS新兴经济体。从全球角度看,联盟亦预示了BRICS经济体与金融市场在未来10年愈益重要,进一步引证成立BRICS集团是正确的决定。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