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智障男信用卡消费数万 家属指责北京银行审查不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王丽娜)昨天记者从西城法院获悉,北京银行起诉智障人恶意透支信用卡案件正在审理中。智障人马某使用北京银行信用卡刷卡透支万余元。家属指责银行审查不严,给限制行为能力的人发放信用卡。

  据马某亲属介绍,马某先天智力有问题,父亲早逝,母亲靠退休金维生。33岁的马某几年前才被安排在社区医院做清洁工,工资现在只有1100多元。家属称,从2009年开始家里陆续收到信用卡账单,才知道马某在北京银行和光大银行共办理了4张信用卡。家人回忆,马某在北京银行办信用卡是受一名工作人员的引导填表申领。“他不知道用信用卡消费后需要还账,就花钱买了好几个手机。”家属说。一开始,马某的母亲还替他还账,直到去年5月,马某在两家银行已欠了本金3万余元,无力再还后马某的母亲求助马某的亲属。

  马某亲属表示,银行不应该为智障人士发卡,根据《信用卡业务管理办法》,只有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才能申领信用卡。因此,马某家属曾向法院提出鉴定申请,结论显示马某为中度精神发育迟滞,法院裁定认定其为限制行为能力人。

  今年8月,马某收到了法院的传票。北京银行将马某起诉,要求马某支付1.4万余元的本金及产生的利息和滞纳金共3万余元。

  近日,法院首次开庭审理此案。马某家属指责银行为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马某办理信用卡,审查不严,合约应属无效。根据《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银行应充分核实申请人财务状况,并确认申请人拥有固定工作、稳定的收入来源或可靠的还款保障,而银行并未让马某提供证明财务状况的工资条等必须的文件。银行的代理人则表示,不清楚马某为智障人士。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北京银行,但截至截稿时尚未得到答复。北京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服称,银行在发卡时会要求申领人提供有效的身份信息和工作证明,她建议智障人士不要申领信用卡,否则不及时还款将产生滞纳金等费用并影响其信用。另据了解,马某还拖欠光大银行信用卡本金近2万元,目前正在被追债中。

  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