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通过三项贸易协定 出口商或迎最大发展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12日通过与韩国、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的三项自由贸易协定,使持续4年寻求新贸易伙伴的崎岖过程告一段落。支持者认为,美国出口商因此获得数十年来最大发展机会。

  顺利通过

  众议院和参议院当天先后通过三项自贸协定。尽管遭到工会组织等批评者强烈反对,但两院投票结果显示,三项自贸协定获得的赞成票均远超反对票。美国国会上次通过自贸协定是在2007年,协定另一方是秘鲁。

  奥巴马政府说,协定可使美国出口额每年扩大130亿美元,仅与韩国的自贸协定就可为美国新增和保留7万个工作岗位。

  久旱甘霖

  来自蒙大拿州的民主党参议员马克斯·鲍卡斯说:“这些协定将在美国迫切需要的时候,给经济打上一针强心剂。”

  奥巴马寻求到2015年使美国出口额翻番,而亚洲市场是美国政府看重的市场之一。亚太地区多个国家正参与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

  自贸协定的支持者说,韩国、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的商品在美国市场已享受接近于零关税的准入待遇,而协定将降低美国商品在这三国的关税,增强“美国制造”的竞争力。

  美国商会指出,美国农产品先前出口韩国面临54%的关税,而韩国农产品进入美国仅需9%的关税。美国汽车销往哥伦比亚曾面临35%的关税,而哥伦比亚汽车进入美国市场仅需2%的关税。

  仍存变数

  对于韩美自贸协定生效终于见到“曙光”,韩国各界反应不一。许多韩国专家分析认为,若韩美自贸协定最后获得通过,韩国产品能够凭借零关税或低关税提高在美国和欧盟市场的占有率,这将对该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一些专家预计,韩美自贸协定将帮助韩国在今后15年间平均每年的出口规模增加12.9亿美元,进口增加7.1亿美元。

  不过,也有众多专家持反对意见。有专家指出,该协定内容是迎合了美国目前国情。协定生效后,因取消相关进口关税,韩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将受到最大的“伤害”。

  韩国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更尖锐地指出,该协定未能做到利益均衡,严重损害韩国方面的利益,因此坚决不同意通过韩美自贸协定的履行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