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差异化政策激活“小微”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多家金融机构出台帮扶中小企业措施

  国务院出台的金融财税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措施成为昨天金融业的热门话题,其中差异化监管措施引起业界关注。

  根据国务院出台的发展措施,商业银行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并适当提高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此外,对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在计算存贷比时可不纳入考核范围。

  包商银行副董事长、新闻发言人金岩昨天表示,此次推出的政策中,对从事小微企业的银行最有潜在价值的就是差别化的监管政策,即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余额和客户数量超过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放宽机构准入限制,允许其批量筹建同城支行和专营机构网点。

  “在我们目前的异地分行中,根据我们的调研,北京有133.62万户小微企业,成都有85.2万户小微企业,如此广大客户中的大多数都没享受过正规金融服务,此前我们受到单个网点制约,如果在批量筹建同城支行等方面获得政策突破,对我们受益将比较显著。”金岩认为。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罗毅表示,在严格的存贷比考核监管下,将“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从存贷比计算中剔除,可以有效激励银行主动进行资产结构调整。另外,“将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计算风险权重”使银行在放贷的同时节约了资本消耗,提高了整体风险加权资产收益率。

  如今不少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问题,在浙江尤为突出,多家银行昨天表态支持浙江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浙商银行、交通银行昨日均出台相关帮扶措施。此前,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及建行浙江省分行也出台了相关措施。(记者苏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