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批准甲醇期货开展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郑商所准备完毕后将挂牌,或利好A股部分化工类公司

  证监会昨日下午披露,近日已经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甲醇期货交易,在郑商所准备完毕后,证监会将批准甲醇期货合约挂牌。

  郑商所目前已经完成了甲醇期货合约的前期设计工作,包括确定价格代表性强的合约标的,拟定交易、结算和交割制度,保证金比例和涨停板、持仓限制等。不过目前合约尚未公布,郑商所将在15日和22日为上市甲醇期货进行系统测试。按照此前上市焦炭期货等的经验,甲醇期货合约有望一周左右上市。

  我国是甲醇的重要生产和消费大国。证监会引述数据指出,2010年,我国甲醇产量1575万吨,约占全球的25%;表观消费量2093万吨,约占全球的45%。

  甲醇是一种重要的基础性有机化工原料,在化工行业和新兴的替代能源领域具有重要地位。甲醇的上游生产原料是煤炭、天然气和焦炉气,下游用来生产甲醛、二甲醚和醋酸等一系列有机化工产品,近年来在二甲醚、烯烃等石油替代领域逐步得到应用。

  甲醇期货上市除了优化国内甲醇价格的定价机制外,也可能对部分A股公司产生利好影响。目前A股远兴能源、宝泰隆直接生产甲醇,还有数十家煤化工和化工类企业生产或使用甲醇。(记者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