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商情报网:LED行业洗牌难以避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LED在节能、环保、低功耗、高亮度、长寿命、小体积和防水防震等方面的独特优势逐步体现,与LED相关的功能化产品也不断涌现出来,并呈现出了快速发展的产业化趋势。LED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白光照明、汽车车灯、城市夜景布局、显示屏和背光源等领域。

  随着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在国内产业政策和国际市场需求的双重拉动下,我国成为全球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最快的区域。2010年我国LED封装产值达到2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LED产量超过1300亿只,LED照明应用产值规模达到900亿元,背光应用和通用照明应用的增长最为突出。

  2010年兴起的上市热潮成为LED企业扩张规模、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加速器。拓邦股份拟投3.8亿建光电产业园,德豪润达拟投30亿建最大LED封装基地,浪潮斥资40亿元打造LED照明产品生产基地,东芝照明拟投资2700万美元建LED节能灯项目,三安光电投资25亿元建LED蓝宝石衬底项目,晶源电子拟投资7900万元建设LED衬底材料项目,紫晶光电拟投29亿在新疆生产蓝宝石晶体。2010年LED产业的投资中,有约37%投向上游芯片领域,52%投向下游应用领域。

  中商情报网研究员指出,目前我国LED市场准入门槛较低,初始投资1亿元就可建厂,上游厂家纷纷扩产或提出新建厂房计划,各地方政府也轰轰烈烈加入了这场LED产业投资大潮中,而不少以前从未涉足LED产业的上市公司也纷纷加入其中,国内LED产业已出现阶段性投资过热。

  LED产业在产能规模扩张的同时,应用市场的增幅却差强人意,由于LED市场需求增速低于预期,国内整个产业链上的产品价格开始大幅下跌。许多上游芯片、中下游封装厂商都面临着增产不增收的尴尬局面。2011年10月,深圳LED企业钧多立老板举家“跑路”事件,不仅令人担忧“跑路潮”有蔓延趋势,也折射出行业盲目投资,重复建设所带来LED投资泡沫破灭的不祥前景。

  中商情报网分析师认为,除了钧多立公司本身的盲目扩张和运营问题外,钧多立事件也折射出了国内LED行业的困境。盲目的投资和核心技术缺乏使得中国LED照明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随着国际巨头厂商进入中国市场,缺乏竞争力的企业或将直接被淘汰出局。LED产业是高投入高产出的新兴行业,照明企业只有打破LED技术的瓶颈,才能寻找更多的出路。

  未来几年,在低价竞争横行的产业背景下,整个行业发展逐步趋于理性,差异化成为厂商竞争的重要手段。巨大的产业发展机遇将伴随着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格局调整,行业洗牌、企业整合将在所难免。可以预见,我国半导体照明将进入产业结构和格局调整完善的关键时期,行业将进入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全新阶段。(中商情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