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观经济点评:10月通胀小降 初步估计CPI5.9%E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2011年10月12日商务部公布(10月3日至9日)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

  基本结论

  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小幅上涨,环比约 0.31%由于国庆假期原因,商务部并未通过“一周综述”公布9月最后一周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我们通过对商务部农副产品价格录入数据大致推算了前一周食用农产品价格及其总指数。经测算后近两周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为:154.93、155.41;对应同比约为:0.1%以及0.31%。

  本周涨幅较 9月平均水平略有缓和本周有 5天处于节假日期间,涨幅较9月最后一周有所上升,但相较与9月平均水平则略微缓和(9月5周平均周环比0.5%)。

  细项上看,本周价格上涨的有:水果(1.8%)、蔬菜(1.7%)、食糖(0.4%)、白条鸡(0.2%)、粮食(0.2%)、食用油(0.1%)以及肉类(0.1%);价格回落的有:水产品(-1.1%)和蛋类(-0.3%) 维持 10月CPI预期,初步估计在5.9%附近运行CPI食品方面,10月环比涨幅会弱于9月。考虑到历史季节规律以及通过对10月第一周商务部农产品价格的观察,我们认为10月食品价格将继续呈环比正增长,但涨幅较9月收窄。假设10月之后几周维持0.3%的周环比增速运行,则10月平均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较9月平均指数上升约1.6%(9月商务部月平均环比约为2.4%)。

  非食品方面,发改委自 10月9日起下调成品油价格平均约-3.7%,估计会拉低10月非食品CPI环比约0.1个百分点。历史规律显示,由于换季、开学、假期等多方面因素,10月通常为非食品环比涨幅最高的月份。今年看来,部分细项有可能持续超历史平均水品运行,而成品油价格的下调以及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则会抑制整体涨价的幅度。估计10月非食品环比更接近0.3%。

  基于以上考虑,在假设 9月CPI同比为6.2%的前提下,初步估计10月CPI在5.9%附近运行。我们将在14号统计局公布9月宏观数据后根据9月实际CPI以及后期对各部门周度、旬度数据的追踪适当调整10月CPI的预测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