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建宙称中移动将结束高增长 iPhone用户950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4日消息,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昨日在香港表示,随着传统语音和短信业务无法支撑高盈利,中国移动高速增长周期已经结束,数据和物联网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的主要增长点。王建宙同时透露,截止到今年9月底,中国移动iPhone在网用户数量已达950万,这也是王建宙今年第五次对外公布移动iPhone用户数量。

  中国移动高速增长的周期已经结束

  根据中国移动最新公布的2011年中期业绩,上半年营收2501亿元,净利达613亿元。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相比,其营收规模分别约为2倍与2.5倍,净利更是超过6倍和23倍。不过,随着3G业务的逐步普及,中国移动在数据业务和3G高端用户发展方面逐渐受到挑战,目前其无线上网业务占其运营收入的比重约为7.7%。中国移动也是国内唯一没有披露3G用户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的运营商,其移动用户综合ARPU约为70元,较去年下降4%,而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3G用户ARPU分别超过80元和117.5元。

  王建宙对此回应表示,中国移动高速增长的周期已经结束,未来将面对增速放缓等诸多挑战,传统的语音和短信业务已无法支撑高盈利,中国移动将致力于数据业务及移动互联网的基础建设。

  中国移动正在全国范围加速无线城市工程布局,目前已与11个省市政府签署无线城市合作协议,若计入省公司与当地省市政府的签约,中国移动已与26个省完成161座城市的无线城市建设签约。

  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未来3年计划将全国无线网络热点增加至100万个。除此之外,中国移动今年还在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厦门、北京等7城市部署TD-LTE规模试验网,并计划明年上半年开始试商用。

  中国移动iPhone在网用户数量达950万

  在与苹果公司合作问题上,目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已确定将引入苹果iPhone 4S手机,王建宙对此回应,中国移动目前的确还未与苹果公司达成具体的引入协议,不过苹果公司未来新的iPhone产品已确定将在支持LTE的同时,支持中国的TD-LTE网络。目前,已有包括日本软银(Softbank)、美国clearwire在内的通讯商表示将从目前使用的3G技术逐渐过渡到TD-LTE。

  王建宙同时透露,目前使用中国移动网络的iPhone用户正以每个月100万的数量增加,截止到今年9月底,中国移动iPhone在网用户数量已达950万,这也是王建宙今年第五次对外公布移动iPhone用户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