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顺差连续第二个月收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美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剑拔弩张之际,中国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最新外贸统计数据显示,9月中国贸易顺差145.1亿美元,连续第二个月收窄。外贸更趋平衡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不过,远远低于预期的出口增速,也显示出在全球市场萎缩的大环境下中国外贸面临的挑战。

  海关昨日发布的9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9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248.3亿美元,1至9月贸易顺差为1071亿美元,同比减少10.6%;9月当月贸易顺差145.1亿美元,收窄12.4%。

  华创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华中炜称,贸易顺差和出口增幅下滑,表明中国贸易已趋于平衡,而中国的贸易顺差跟人民币汇率没有直接联系。

  中国庞大的贸易顺差一直被当作批评人民币被低估的主要依据。本周二,美国参议院刚刚投票通过旨在迫使人民币升值的议案,希望借此抑制中国出口,拯救美国就业。

  最新的外贸数据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紧张气氛。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昨日透露,据全国海关进出口监测预警系统的预测,全年贸易顺差大约在1700亿美元,略低于2010年或者基本持平。

  不过,贸易顺差收窄的另一个潜台词是出口乏力。很多处在产业链末端的中小企业早已感到了凉意。“我们已经预判到今年环境的变化,像我们今年出现了有客户下了订单却没有资金提货的情况。国外经济的恶化,国内房地产调控在订单上已经有所表现。”广东一家机械有限公司销售部负责人熊仕科表示,他们企业的厂房扩张已经搁浅,工人的计件收入也受到影响。

  鲁培军表示,目前,加工贸易企业因生产、经营、管理等原因发生破产倒闭的现象确实存在,但沒有形成“倒闭潮”。(记者 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