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义平:CPI数据小幅回落并不代表物价拐点到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9月份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上涨6.1%,PPI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月上涨6.5%。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李义平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CPI数据小幅回落并不代表物价拐点到来。

  李义平表示,CPI同比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没有参考价值。食品类价格对价格总水平影响很大,粮食作物以及猪肉等都有一个生产周期,现在谈物价拐点到来为时尚早。

  此前据人民日报报道,本轮物价上涨仍呈现典型的结构性上涨特征。今年1—8月,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5.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2.3%,对CPI的影响在2/3左右;非食品价格涨幅仅为2.8%,影响在1/3左右。

  李义平说,只有粮食作物出现大丰收,生猪出栏情况明显好转后,物价拐点才会真正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