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4季度宏观经济报告:全球经济显疲态 紧缩政策重内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

  全球经济显疲态,胀滞天平再换位。欧美经济增长疲软以及债务问题的爆发使得全球对于增长与通胀的天平再度换位。

  美国经济面没有多少起色,个人消费、房地产市场以及商业投资活动,成为我们保持四季度经济将小幅提速的线索。美国一方面通胀和失业让货币政策左右为难,另一方面高额赤字和经济低速让财政政策捉襟见肘。QEIII 三个月后推出的概率已超过50%。欧元区经济处于减速通道,债务危机可能纵深化发展的倒逼下,再度释放货币及扩大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已是必然。债务问题难觅解决方案,拖延只将更严峻的压力放到明年。

  通胀年内拐点态势明确。四季度基数对物价的向下引领作用将更为显著,年内通胀的拐点态势明确。但考虑到节假日较多,季节性环比走升态势不会改变,年前或难回到4%调控目标以下。资本流入呈现偏缓的态势,四季度预计也不会有显著的改善,同时,大宗商品价格稳定也利于通胀水平的回归。全年通胀目标上修至5.1%。

  紧缩动作接近完结,结构调整内部不均。考虑到国际经济情况和国内通胀拐点,本轮货币紧缩动作已接近完结。由于前三季度货币政策手忙脚乱的一顿紧缩,货币供应量的下降带来了经济增速下降,银行的困顿、利率双轨制,实体虚拟经济冷热不均,大小企业待遇不平,这些问题将要求货币政策在四季度进行一定的结构调整,包括以公开市场操作平滑资金需求、在总体偏紧基调不变的基础上操作减大加小、减长加短、减量加价以缓解紧缩后的流动性不均匀状况。

  实体经济续走低,三驾马车同减速。四季度整体经济增速还将继续小幅回落,单季增速可能回落至9%以下。对比去年同期的增速来看,出口、消费依然偏弱,而固定资产投资还将成为经济的支撑。投资中铁路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的贡献将减小,分别拖累投资1和1.25个百分点。影响出口最重要的还是欧美的节假日需求的拉动,与三季度类似,预期不会出现好与季节性回暖的状况。高通胀的压力下,零售消费实际增速下滑至07年之前的水平。并继续呈现消费更倾向于抗通胀品种的态势。大宗消费热点四季度依然难以释放,名义消费增速将基本持平或略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