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9月我国外贸总值已超2008年全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有望超3.5万亿美元

  外贸增速回落 顺差收窄

  本报记者 杜海涛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677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6%,前3季度进出口规模已经超过2008年全年2.56万亿美元的水平。其中,出口13922.7亿美元,增长22.7%;进口12851.7亿美元,增长26.7%。贸易顺差1071亿美元,收窄10.6%。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1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分析认为,我国对外贸易向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前3季度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4.6%,外贸增速呈现高位回落态势

  海关统计显示,前3季度我国进出口贸易增速呈现高位回落态势。月度增长速度由3月份的31.5%回落到6月份的18.5%,8月份反弹至27.1%,9月份又回落到18.9%。

  之所以出现这种走势,主要原因是因为去年同期的高增长是一种恢复性的增长。“2009年,我国外贸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总体大幅下降,导致去年同比基数偏低。而今年的增长是在去年增长基础上的自主性增长,增幅相对回落是合理的。”

  鲁培军说,今年前3季度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增速是24.6%,总体看来这个数字仍是相对较高的增速,相比“十一五”期间我国年均15.9%的外贸增速也是不低的。

  分析前3季度我国外贸增长比较快的原因,鲁培军认为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国家外贸政策保持较好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二是出口产品继续保持较强的竞争力。虽然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步伐加快,但是也促使了国内企业加快技术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等,使我国产品继续保持较强的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三是市场多元化取得了有效进展。四是国内经济的稳步增长拉动了进口需求。五是海关采取了一系列贸易便利化措施。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3季度,我国传统优势产品出口量价齐增,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价格明显提高,机电产品出口增速低于总体;进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资源产品和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

  一般贸易增速明显快于加工贸易,企业未现“倒闭潮”

  海关统计显示,前3季度,我国贸易结构继续改善,一般贸易增长较快,加工贸易比重下降。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52.9%,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35.9%,较去年同期减少3.1个百分点。

  出现这种变化,主要是由于今年一般贸易快速增长,明显快于加工贸易增速。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环境影响,广东等加工贸易聚集区传出一些企业破产、倒闭的消息。对此,鲁培军认为,一些地方的加工贸易企业因为生产、管理等原因发生破产、倒闭的现象确实存在。但根据海关目前掌握的情况,并没有出现所谓的“倒闭潮”。当前,对加工贸易企业而言,关键是要加快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据介绍,在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面,今年海关加大与地方政府合作力度,与广东、江苏等省份签署合作备忘录,建设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向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集中。如今,已有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相继进入重庆、郑州、成都等中西部地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制约外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预计全年出口增长18%左右

  鲁培军认为,尽管当前我国对外贸易总体发展情况良好,但受国际需求放缓和国内成本上升等因素制约,第四季度制约外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一是世界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以及欧美等发达经济体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这使国际市场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二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将抑制外贸出口增长的空间;三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增加。

  当前,欧美日三大经济体债务问题严重、失业率持续高位、消费信心下滑;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由于通胀压力较大,经济增长势头也会有所放缓。与此同时,欧美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盛行,贸易壁垒层出不穷,并迅速蔓延至新兴市场,使我国产品出口面临更为复杂的贸易环境。

  此外,今年进口价格涨幅明显快于出口价格涨幅,输入型通胀压力较大。海关统计显示,前3季度出口价格同比上涨9.9%,进口价格同比上涨14.8%,贸易条件指数为95.7%,也就是说,进口同样数量的商品,需要多出口4.3%的商品。

  据预测,今年我国外贸总值将超过3.5万亿美元,增长19%左右。其中出口约1.86万亿美元,增长18%左右,进口约1.69万亿美元,增长21%左右。全年贸易顺差略低于2010年或者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