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金励福IPO折戟 关联交易业绩波动或为硬伤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2日,烟台招金励福贵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冲击中小板IPO被否。记者在仔细阅读预披露材料后发现,疑点重重的关联交易和波动较大的业绩数据或成为其失利的主因。

  招金励福的关联交易主要发生在与实际控制人旗下公司、第二大股东招金集团之间。

  预披露材料显示,在经常性的关联交易中,公司曾于2008年从励福江门采购黄金42.9千克,作价757.79万元。虽然招金励福表示,股份公司设立后,未再与励福江门发生类似交易,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他们之间通过山东招金金银精炼有限公司继续进行交易。

  资料显示,励福江门和华福环保是创东国际旗下从事贵金属提炼及回收业务的专业公司,创东国际为招金励福的实际控制人黄健华、黄晓君夫妇所控制。而招金金银精炼作为招金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不仅是励福江门最大的客户,而且是华福环保的第二大客户。

  如此,黄氏夫妇和招金集团下属的几家公司形成了环环相扣的关联交易链,即励福江门和华福环保通过回收贵金属废料进行提纯,此后其中大部分产品被卖给招金金银精炼,后者通过精炼铸成标准金锭;另一方面,招金励福又通过招金集团为其采购黄金原料。

  预披露文件同时也揭示了招金励福与招金集团之间的经常性关联交易。招金励福生产金盐、银盐和键合丝,其主要原材料是黄金和白银,占各产品生产成本的98%左右。由于公司并无上海金交所会员单位资格,因此委托招金集团代理采购黄金并支付代理费。虽然按代理费占营业成本的比重推算,招金励福和招金集团的关联交易金额不足1%,但在2008年至2010年的三年中,招金励福通过招金集团代理采购的黄金价值均在32亿元以上,占据了公司绝大部分的营业成本。此外,招金集团给予招金励福的黄金代理费率约为万分之三,但招股书显示,如果通过银行代理采购,其相关代理费率最低为万分之一点八。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招金励福在财务报表上存在着潜在的风险,公司三年一期的业绩波动较大,应收账款项目数额居高不下,都可能成为其上市后业绩变脸的导火索。

  预披露材料显示,2008年至2011年6月,招金励福的净利润分别是4233.69万元、4944.04万元、6598.34万元和3537.51万元。虽然持续盈利能力不错,但是2009年和2010年同比增长率分别是16.78%和33.46%,区间波动较大。究其原因是,公司产品的价格波动与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呈正相关,公司的主要原料是黄金、白银,其价格占主要产品金盐、银盐、氰化银等产品价格的比例在95%左右。

  同时,招金励福披露的应收账款项目相关数据也有些异常。2008年至2011年6月,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0078.02万元、22920.57万元、22171.18万元和25931.55万元,占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33.33%、39.17%、28.8%和32.8%,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9.43%、36.71%、27.43%和31.26%。虽然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较高,最高时平均每11天可以周转一次,却没有换来更多的现金流,而是应收账款项目依然逐年增加。另外,其三年一期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1.43次、21.51次、21.32次和10.73次,呈现大幅下降的趋势。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将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