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绿色制造" 首届国际氨基酸产业创新和联盟发展论坛在廊坊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河北廊坊消息:(记者 周红艳报道)2011年10月14日,由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主办,梅花集团和天津科技大学承办的"2011年国际氨基酸产业创新和联盟发展论坛"在河北省廊坊市召开。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论坛以"绿色先进制造,创新高速发展"为主题,聚焦国内外氨基酸行业前沿技术问题,展望氨基酸行业发展趋势,旨在加强国内外氨基酸行业的对话交流,推动氨基酸产业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促进企业参与国际间的竞争与合作。本次论坛也是主办方中国生物发酵协会成立以后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性活动之一,共有来自于国内权威高校、主流氨基酸企业等百余人参会交流。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中国的氨基酸产业发展态势良好,2010年,我国氨基酸工业总产量超过300万吨,其中大宗氨基酸产品谷氨酸及其盐产量达220万吨,较2009年增长2.67%,占世界总产量的70%以上,居世界第一;年总产值487亿,较2009年增长26.84%,其中,新产品产值达22亿,是2009年新产品产值的7.6倍;赖氨酸及其盐产量达70多万吨,较2009年增长16.6%,产量居世界前列;苏氨酸2010年产量达10万吨,较2009年增长1倍;其它高附加值的小品种氨基酸,如苯丙氨酸、脯氨酸、异亮氨酸、缬氨酸等市场需求量增加,同时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产能及产量均有所提升,发展前景较好。

  论坛期间,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石维忱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氨基酸产业规模以上生产厂家已达近百家,年产值448亿元,利税50多亿元,已成为氨基酸产品的"世界工厂",在国际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同时,石维忱也指出,虽然发展态势良好,但中国氨基酸产业的整体发展与国外相比,还是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的,例如产品结构不合理,主要以生产价格低廉的谷氨酸为主;主要生产技术指标(如产酸率、糖酸转化率及提取率等)均明显低于日本等先进国家;生产成本较高;这些问题制约着中国还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发酵强国"。因此,他希望业内人士在未来,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聚集在一起,对国内外氨基酸产业战略发展理念、前沿技术问题的探讨,同时为国内外同行搭建技术提升、创新发展和沟通的平台,促进我国氨基酸产业在新形势下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为中国氨基酸产业的绿色先进制造,创新高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论坛活动现场,来自美国Rice大学的GEORGEN.BENNETT教授也详细的讲授了代谢工程在氨基酸生产中的应用。他指出,随着遗传生化学和生物工程技术的发展,微生物发酵法已经成为目前生产氨基酸的主要方法。利用微生物代谢的方法制造氨基酸,不仅在生产技术水平上提高了发酵产品的产酸率和提取率、大幅降低了原材料消耗,而且在资源综合利用、提高附加值、减少污染和浪费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

  而针对中国氨基酸产业生产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中国氨基酸技术服务中心、天津科技大学教授陈宁指出,中国的氨基酸产业虽然只有40多年的发展历程,但发展速度和潜力不容小觑。现在,中国已经成为氨基酸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年消费量约140万吨左右,其中应用最多的谷氨酸和赖氨酸,占我国氨基酸总量的95%以上,小品种氨基酸的市场也在不断扩大。氨基酸作为食品添加剂、医药添加剂、饲料添加剂,在食品工业、农业、畜牧业,以及人类健康、保健、化妆品行业等方面,已经发挥出了更广泛的作用。

  另外,在此后的氨基酸产业关键技术讨论环节中,来自各大高校以及企业界人士分别从专业的知识理论角度,以及企业实操角度对氨基酸产业的发展建设发表了各自的观点,而梅花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代表,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氨基酸研究经验与成果,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同行共同探索氨基酸产业在新经济形势下的新发展。